【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学习贯彻州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五)

日期:2022/6/15 9:01:00 来源:州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点击:6974 

编者按:5月30日,州委人大工作会议在楚雄召开,对我州今后一个时期的人大工作作出重要部署。会议召开后,我州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州人民政府各部门干部职工纷纷表示,要深入贯彻落实州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工作安排和州委具体要求上来,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支持和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开展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罗如贵(州人大代表、中共武定县委书记):

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州党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始终。

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是人大行使职权、开展工作的基本前提和根本保证,这是任何情况下都不可动摇的一条原则。我们将强化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定不移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作为根本遵循,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按照“四个善于”要求,把党的领导体现和落实到人大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做到“党委有部署,人大有行动”。

二是坚持服务中心大局,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人大贡献。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做好人大工作的重要职责和主要任务。我们将积极支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进一步深刻认识自身肩负的崇高使命和重大职责,保持永不放松、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履职尽责,为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凝聚共识、汇聚合力。支持人大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支持和促进“一府一委两院”履职尽责,确保行政权、监察权、审判权、检察权依法正确行使。鼓励人大干部、人大代表主动参与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疫情防控、营商环境、生态文明建设等重点工作,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创新之策、多谋务实之举、多聚团结之力,以人大工作的实际成效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是我们党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我们将始终以人民视角审视工作,以人民需求校正目标,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把人民当家作主体现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发挥人大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用心用情解决好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民生大事”和“关键小事”,更好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让老百姓成为武定现代化建设的参与者、助推者、受益者,把群众呼声变掌声。

四是坚持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打造过硬工作队伍。坚持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的重要基础。我们将强化人大及其常委会政治机关意识,按照专业化、专门化、精细化要求,不断提高依法履职、调查研究、议事决策、改革创新、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着力打造党和人民满意的“四个机关”。引导强化“作为”意识,提升“能为”本领,找准“善为”路径,创造“有为”业绩,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守住政治、权力、交往、生活、亲情“五道关”,打造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工作队伍。

 

张竣珲(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5月30日,中共楚雄州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提升新时期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通过参加会议,认真学习研读了刘勇书记的讲话,倍感振奋,备受鼓舞。楚雄州市场监管部门作为行政执法机关,坚决把认真学习贯彻州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精准理解把握州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实质、工作要求,结合市场监管部门职能职责抓好贯彻落实,更加自觉接受人大监督。

一是在深学细研中淬炼初心。学而深邃,行以致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认真学习贯彻省委、州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时刻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守理想信念,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制度自信。

二是以干在实处践行使命。“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的要求,把贯彻落实好州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与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紧密结合,把准“时”与“势”、认清“危”与“机”,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为牵引,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依法履职尽责、全力服务大局的实际成效。紧紧围绕年度工作目标任务,聚焦“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企业”的要求,立足市场监管职能,着力营造好“三大环境”(宽松便捷的准入环境、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有序的竞争环境)。

三是以高度自觉接受监督。人大监督是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层次高、影响大,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市场监管部门将严格执行《食品安全法》《商标法》《广告法》等法律法规,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履职,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定期向人大报告工作。积极主动加强与人大代表的联络,回应人大代表关切。邀请人大代表视察市场监管工作,认真听取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更深更实地诠释市场监管的初心和使命,更好更优地在市场监管工作中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普正祥(州、县人大代表、武定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继去年10月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今年4月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后,州委于5月30日召开了人大工作会议。作为县级人大常委会主任,我认为要认真贯彻好中央和省、州党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要认真学习贯彻好《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意见》精神。重点是要做到“五抓”:

一是要抓学习。我们要把传达好、学习好、贯彻好中央和省、州党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州党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迅速掀起学习热潮。通过学习,不断加深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宪法地位、本质特征和丰富内涵的理解,从我国政权组织形式认识人大性质,从国家机关组织架构认识人大地位,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认识人大作用,切实肩负起党和人民的重托。

二是要抓提升。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以更大的勇气开拓创新,以更强的毅力攻坚克难,以更实的作风干事创业,努力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工作与时俱进。要提升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大力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在转作风、提效能中当表率作示范。

三是要抓履职。要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把武定县人大常委会建设成为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机关、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权力机关、全面担负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要优化人大常委会、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结构,打造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工作队伍。要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既严格履行法定职责,遵守法定程序,又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提高人大工作实效。

四是要抓监督。要正确行使监督权,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确保法律法规得到有效实施,确保行政权、监察权、审判权、检察权依法正确行使。

五是要抓为民。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保持同群众的密切联系,倾听群众意见和建议,接受群众监督。要丰富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拓宽联系渠道,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更好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

 

张志坚(大姚县人大社会建设和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5月30日召开的州委人大工作会议,是楚雄州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体现,州委刘勇书记的讲话为我们做好新时代的人大工作再一次吹响了集结号、下达了动员令。县市人大社教委的监督工作涉及民生领域的多个方面,我们要深刻领会中央和省委、州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作表率、有作为、出实招、见行动、谋新篇,在具体工作落实中努力提升工作质效。

一是必须在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和尊严上作表率,努力推动宪法法律的全面有效实施。要从思想上尊崇宪法的根本地位,从行动上维护法律的权威,加强宪法法律的学习研读,认真开展宪法和民生领域重点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扫除“死角”、清除“盲区”,推动宪法法律普及范围的全覆盖,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

二是必须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上有作为,有效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要把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念贯彻到工作落实的生动实践中,聚焦人民群众的所思所盼所愿,建立完善吸纳民意、汇集民智的工作机制,线上线下征集专委年度议题征集,广泛听取公众对社会建设和教科文卫工作的意见建议,建立政府专项工作和法律法规实施情况满意度测评制度,建设人大社会建设领域咨询专家库。

三是必须在增强监督实效上出实招,真正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要围绕群众在民生领域的急难愁盼问题,加强安全生产、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社会保障、养老服务、子女入学等方面的工作监督,多形式、立体化叠加运用各种监督方式,强化监督结果的运用,突出监督工作的刚性和硬度,以强有力的监督,推动各项工作有效落实。

四是必须在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上见行动,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要充分发挥代表的主体作用,用制度保障“代言人”权利,用履职尽责来体现“连心桥”作用。不断丰富和完善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认真落实“双联”制度,持续拓宽联系渠道,积极回应民生领域的重大关切。加强社会建设方面议案和代表建议的督办,注重办理实效。

五是必须在加强自身建设上谋新篇,建设勇担当善作为的干部队伍。要摒弃“二线”思维,勇立一线善作为。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省、州、县党委工作部署和常委会党组的工作安排,按照年度工作要点,伸肩挑担、主动履职、积极作为。围绕联系政府工作部门履职过程中的风险事项,强化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