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学习贯彻州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四)

日期:2022/6/15 8:56:00 来源:州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点击:5443 

编者按:5月30日,州委人大工作会议在楚雄召开,对我州今后一个时期的人大工作作出重要部署。会议召开后,我州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州人民政府各部门干部职工纷纷表示,要深入贯彻落实州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工作安排和州委具体要求上来,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支持和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开展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唐聆燕(州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5月30日召开的州委人大工作会议,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对全州人大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坚定了我们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信心和决心。我将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结合财政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坚持政治领航,主动接受监督,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我将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坚持以政领财、以财辅政,把准财政工作方向。深刻认识从严监督制约权力的严肃性,主动接受人大审查监督,年度预算编制、预算调整及年终决算按照法定程序提请人大常委会审议,严格执行经人代会审议通过的财政预决算方案,定期向州人大常委会和人大财经委报告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继续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巩固重点税源,培育新的财源,不断提高财政收入质量,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增强财政实力。坚持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作风,扎实开展“财政质量年”行动,提升财政工作质量和水平,为全州稳住经济大盘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

坚持依法行政,强化预算约束,提高财政工作法治化水平。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首要任务和基础性工作,也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必然要求。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我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着力推动构建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努力让我州财政工作迈向更高水平的法治化。加强对《预算法》《预算法实施条例》《云南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学习,促进建立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现代财政预算管理制度,严格依法规范预算编制、执行、调整等法定程序,实事求是、科学编制年初预算。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预算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真正让财政资金在阳光下运行。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大民生投入,提高群众幸福指数。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是中国共产党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奋斗的坚定追求。作为财政部门主要负责人,我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兜住民生底线、补齐民生短板、办好民生实事,持续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加大财政投入。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全力支持疫情防控、稳就业、基本民生服务和基层“三保”工作,使民生事业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杨继周(省、州人大代表 州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指明了目标方向,提出了明确要求。省委、州委相继召开了人大工作会议,对做好地方人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正当其时、意义重大。楚雄州司法局将认真学习、坚决贯彻会议精神,围绕中心大局,紧扣职能职责,以实际行动助推地方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必须坚定根本政治制度自信,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是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州司法局全体干部职工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委、州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上来,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内在要求,在这一根本政治制度框架内谋划发展、履职担当、推进工作,为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司法保障。

——必须坚持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州。在地方立法工作中,发挥好司法行政机关职能作用。围绕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科学拟定政府立法工作计划。在人大的主导下,全过程融入地方立法工作,切实提高立法质量,着力解决实际问题。加强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全面推进严格公正文明执法,加大食品药品、生态环境、城乡建设、安全生产、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执法力度,确保宪法法律正确实施。加强法治保障,推进公正司法,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等普法责任制,建立“三单一书”普法制度体系,推进全民守法,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广大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

    ——必须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推进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州司法局既是党委统筹法治建设的政法机关,又是州人民政府的组成部门,承担着行政立法、行政执法监督、刑事执行、公共法律服务等重要职责,必须在法治意识、法治思维上树立更高的标准和要求,作出示范和表率。要将司法行政工作全面置于人大的监督之下,以人大监督推动解决制约司法行政工作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确保法律法规得到有效实施,确保司法行政机关在宪法法律范围内履行职责、开展工作,确保行政权力依法正确行使。

——必须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肩负着人民赋予的光荣职责。我将始终坚持站稳政治立场,履行政治责任,加强思想、作风建设,模范遵守宪法法律,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始终坚持密切联系群众,倾听人民意见和建议,接受人民监督,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当好党和国家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更好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最大限度调动积极因素、化解消极因素,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的新风采。

 

庞仕楷 (姚安县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

5月30日,州委人大工作会议在楚雄召开,就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进行了安排部署,就扎实做好新时代楚雄州人大工作明确了目标、提出了要求。姚安县人大常委会以强化自身建设为抓手,深入学习贯彻州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加强学习提素质。加强人大干部队伍的法制教育和理论探讨,强化业务培训,重点学习法律、经济、科技、社会等方面的知识,熟悉人大工作规律和特点,掌握规则和程序,不断提高人大干部队伍的履职能力和业务水平,努力把人大常委会建设成为学习型、服务型、效能型、创新型、廉洁型机关。

改进作风促效能。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完善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体制机制,充分调动常委会组成人员、人大代表在作风建设、效能革命中深入基层察实情、深入群众找问题、结合实际出实招,通过访民情、听民意、聚民智,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合理建议和有力支持。

完善制度求实效。总结成功经验,借鉴先进做法,进一步建立健全常委会内部管理各项规章制度,使其切合实际、操作性强、实效明显。做到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不断规范办文、办事、办会程序,推进人大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为人大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制度保障。

建好队伍激活力。以“树立八种理念、克服八种现象”主题教育为抓手,增强做好人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注重人大干部的培养、选拔、交流力度,充实一批高素质、有潜力的年轻同志到人大干部队伍中来,对他们在政治上多培养、工作上压担子、生活上多关心,努力建设一支素质高、能力强、有活力的人大干部队伍。 

 

刘  海(牟定县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

2022年5月30日,州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聚焦伟大实践中人大工作实现新发展、走好新时代人大赶考之路作出了具体安排部署,开启了人大工作又一崭新篇章。作为基层一名人大干部、人大代表,就是要牢固树立“三感”,以实际行动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州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走深走实。

树立政治荣誉感。去年10月中央首次召开人大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我国根本政治制度的优势和功效,对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作出了具体安排部署。之后,省、州党委相继召开人大工作会议,充分体现了党对人大工作的高度重视。我们要增强政治意识,珍惜人大岗位以及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的政治荣誉感和自豪感,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州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牢记使命、不负重托。

树立自觉执行的责任感。人大岗位和代表身份,既是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再好的决策部署,不认真思谋自觉执行,仍是一纸空文。要按照党委有号召、人大见行动的总体要求,自觉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自觉落实省委、州委人大工作会议安排部署,自觉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提升新时代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具体实践中担当作为。聚焦党的领导、全过程人民民主、监督质效、代表工作等方面创新发展。

树立固本强基的紧迫感。新时代、新任务对做好人大工作,履行代表职责提出了新要求。要主动围绕“四个机关”新定位,自觉融入加强人大机关自身建设的各方面、全过程,坚决不当局外人。要自觉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打造“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队伍建设目标,发扬比拼争先精神,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努力交出合格答卷。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