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柏县:迅速学习贯彻州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作者:王 清 日期:2022/6/13 11:53:00 来源:双柏县人大常委会 点击:3710 

州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后,双柏县人大常委会党组迅速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州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全县人大系统学习贯彻意见,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要迅速兴起传达学习的热潮。在常委会党组会议率先学习之后,将在县委常委会上汇报传达学习情况并号召各级党组织传达学习,在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职工会议上传达学习。同时,要求各乡镇人大主席团立即组织人大代表进行学习。之后,还将在即将召开的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传达学习,将会议精神传达到每一位人大代表和广大人大工作者。常委会各位班子成员要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指导好所联系的乡镇人大主席团做好州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工作。

要学深悟透会议精神。会议强调学习贯彻州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要突出把握三个重点:第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要把稳正确政治方向,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规矩,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要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部署要求上来,切实学出坚定信念、学出使命担当、学出实际成效;要自觉接受县委领导,始终保持与县委同心、同向、同行、同力,凝心聚力推动县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保证人大各项工作与县委决策部署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第二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当前,全州、全县正处于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的关键期,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重心和省、州、县党委工作大局,紧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紧扣推进双柏县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需求,积极履职尽责,切实做到县委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凝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第三要依法履职尽责,全面提升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要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保证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落实在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和全过程,确保在决策、执行、监督落实各个环节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体现人民的意志、保障人民的权益、激发人民的创造活力;要增强监督的刚性和实效,要用好宪法法律赋予人大的监督权,自觉将人大监督融入县委监督体系,聚焦重大决策部署,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创新监督方法,增强监督“硬度”,打好监督“组合拳”,不断增强人大监督的刚性和实效;要依法做好决定和任免工作,依法及时有效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并加强对重大事项决议决定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促进重大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人大依法行使选举任免权相统一,保证县委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要提升代表工作整体质效,持续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加强代表活动阵地管理、代表履职服务平台的建设运用,推进代表培训工作的系统化、规范化、专业化,支持和保障代表更好依法履职,激发代表履职热情,更好发挥代表作用。

要注重结合落实好会议精神。要把贯彻落实州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与县人大常委会的重点工作相结合,推进年初制定的工作要点和监督工作计划时,要用会议提出的新标准和新要求来落实工作,让各项监督工作充分体现会议精神;要把贯彻落实州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与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相结合,既让“两个革命”更具抓手和亮点,又让“两个革命”更好地促进人大工作;要把贯彻落实州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与推动人大“四个机关”建设相结合,在建强政治机关上作表率,在建优权力机关上强保障,在建好工作机关上提实效,在建实代表机关上增活力。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