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学习贯彻州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三)

日期:2022/6/13 10:09:00 来源:州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点击:5522 

编者按:5月30日,州委人大工作会议在楚雄召开,对我州今后一个时期的人大工作作出重要部署。会议召开后,我州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州人民政府各部门干部职工纷纷表示,要深入贯彻落实州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工作安排和州委具体要求上来,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支持和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开展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昝丕政(州人大代表、姚安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5月30日,州委人大工作会议在楚雄召开,会议对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奋力开创新时代全州人大工作新局面提出了要求、明确了任务。新时代,新要求,我们必须以创新的思维引领人大工作,以创新的成效回应群众关切,把创新的实践贯穿于履职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一是要创新监督方式,强化监督刚性与实效。统筹运用好审议专项工作报告、专题询问、工作评议、质询、特定问题调查等多种监督形式。进一步总结好专题询问工作经验,继续探索创新,整合监督资源,提升监督刚性和实效,促进“一府一委两院”勇于、善于在监督下开展工作,在接受监督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促进发展。

二是要创新代表工作,深入推进代表联系群众制度。要巩固并发展好姚安县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制度实践成果,着力增进鱼水深情,坚持和发扬我们党“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优良传统;着力使人大监督向群众身边的小事拓展延伸,突出为民办实事,解决好群众的烦心事和揪心事;着力探索闭会期间代表作用发挥的新路子,贴近群众、融入群众,深入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着力在村庄院落、田间地头解决问题,把“一线工作法”真正落实到老百姓当中,进一步深入、持久、常态化地落实和提升代表联系群众工作。

三是要创新宣传工作,深入构建宣传信息大格局。常态化开展宣传信息相关业务培训,加大力度对“一刊一号一站”宣传信息平台进行创新改版、内容充实和质量提升,创新开设监督对象“工作褒扬台”板块,使人大宣传信息平台真正成为集中记录和展示国家权力机关、行政机关、监察机关、审判机关和检察机关工作履职成效和国家干部工作风采的一个最有效的平台。进一步激发全体人大干部和全县信息工作者参与人大宣传信息工作的积极性,努力扩大姚安人大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共同构建人大宣传信息工作大格局。

四是要创新开展效能革命,深入推进“四个机关”建设。巩固好县人大机关“树立八种理念,克服八种现象”效能建设活动成果,积极探索创新,以落实“开短会,讲短话,发短文”三个短作风为重点深入开展机关作风革命和效能建设。严格遵守执行《姚安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守则》《姚安县人大常委会议事规则》《姚安县人大常委会会议管理规范》等制度机制,进一步规范常委会相关会议的组织和管理,提升会议质量和效率。持续探索创新,深入完善会议、文件、工作、调研等规范管理,提升工作科学化、规范化、高效化水平,以文风、会风、作风的进一步转变,提升“四个机关”建设效能。

 

代淳志(州人大代表、州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

5月30日,州委人大工作会议的召开,对指导和推动全州农业农村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通过认真学习州委人大工作会议及刘勇书记讲话精神,我深刻认识到“三农”工作在楚雄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深切感受到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和农业农村部门主要负责人的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坚定了乘势而上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信心和决心。

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州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好州委关于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区的部署,实干担当,奋发有为,加快推进楚雄从农业大州向农业强州转变。一是打造全国知名育种基地。实施种质资源保护、创新能力提升、繁种基地建设工程,围绕建设国家花魔芋良种繁育基地、国家双低优质油菜繁制种基地、云南花卉智慧种苗繁育基地、云南特色果蔬种苗繁育基地、云南珍稀食用菌繁育基地、云南特色中药材种苗繁育基地、云南特色畜禽良种扩繁基地,把楚雄打造成全国知名育种基地。二是推进电子商务示范州创建。抓住农产品电商端,年新增电商主体100个,电商交易额年均增长35%以上,加快培育一批电商主体;依托“滇韵楚彝”开发适宜电商销售、运输便捷的小包装产品,各县市培育区域公共品牌1个,加快培育一批电商品牌;以“一县一业”为主,创建电子商务示范乡(镇)20个以上、示范村200个以上、建设农产品直采直销基地10个,大力打造一批电子商务县;推进县级冷链物流中心、乡镇冷链物流服务节点、村级保鲜冷藏设施及田头市场建设,新建农产品保鲜贮藏库10万立方米,加快推进全州冷链物流体系建设。三是打造高端农产品生产基地。加快发展冬早蔬菜、花卉、核桃、野生菌、冬繁制种、畜牧业等优势特色产业,集中打造一批高端蔬菜基地、精品花卉基地、世界级野生菌保育基地、畜牧业生产基地、错季特色水果基地、世界一流植物蛋白产业基地、全球最大雨生红球藻产业基地、特色调味品基地。

 

王清宏(州人大代表、双柏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5月30日召开的州委人大工作会议,是全州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部署的一次重要会议。学习贯彻州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是全州各级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的一项重要任务。作为一名县级人大工作者,我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始终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本质要求,加强选举联络工作,充分保障人民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把好人大代表“入口关”,加强对代表的培训、服务和管理,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和水平,搭建代表履职平台,保障代表知情权和监督权,充分调动和发挥各级人大代表积极作用,全力助推彝州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牢牢把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一鲜明主题,正确行使三项职权,充分运用各种监督方式,不断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提升监督质量和实效,助推法律法规贯彻实施和州县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四个机关”定位,加强县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为做好县人大工作提供坚实保障和服务。

作为一名州县人大代表,我将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提升履职能力,不断加强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充分听取人民群众意见建议和批评,不断改进工作,更好地把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维护好、发展好、实现好;进一步增强革命意识,以“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推进自我作风革命,优质高效完成工作任务,展示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的良好形象和担当作为。

 

陈斌(禄丰市人大代表、土官镇人大主席团主席):

州委人大工作会议准确分析当前形势,对新时代全州人大工作作出了安排部署。作为乡镇人大主席团,将把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州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责任,紧扣“四个机关”的定位,把依法监督与主动服务大局、参与中心有机结合起来,以勤学习、勇担当、善作为、守底线来落实工作,推动土官镇人大工作创新发展。

----勤学习。首先,要不断提升自我,主动适应新形势发展,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习惯,不断更新知识,强化能力,自觉担负起宪法法律法规所赋予的职责。深入学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熟悉乡镇人大工作的内容和方式,掌握工作的规则和程序,在学用结合上下功夫,提高做好乡镇人大工作的本领。其次,要提升履职精气神,要围绕乡镇人大主席团工作条例和党委中心工作,规划好人大工作职责定位,组织好代表视察、开展好相关检查和人大代表活动,跟踪代表议案、建议批评意见办理情况,组织开展基层站所工作评议,强化工作监督,提出改进意见,督促整改落实,推动法律法规和上级人大决议、决定在乡镇执行和贯彻落实,为乡镇的经济发展社会和谐保驾护航。

——勇担当。要摒弃乡镇人大主席团主席岗位是“虚职”,可以松口气、歇歇脚,坐观世界的想法。树立新时代必须要有新作为新担当,乡镇人大工作涉及面广,人大工作大有可为,必须通过依法履行职责,在实际工作中才能有为、有位、有威。首先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坚持做到对政府重点工作“助一把”,难点工作“帮一把”,热点工作“推一把”,做到在支持中监督,共破发展难题,实现好人大与政府工作良性互动。其次是在助推发展中积极作为。人大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党的领导,履行法定职责,自觉执行党委决议决定。

——善作为。首先是处理好人大工作与中心工作的关系,确保做到中心工作和人大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其次是处理好乡镇人大与上级人大的关系。主动加强与上级人大常委会的工作联系,及时主动报告工作情况,争取上级支持。再次是做好代表联系选民工作。人大主席团主席要做有心人,通过探索建立州、市、镇三级选区代表社情民意联系点(直报点)收集来自群众的意见,并加以汇总、梳理、分析、交办、解决,力所能及的为选民办实事,为代表履职、开展监督工作奠定基础。第四,要依法及时开好法定会议。

——守底线。根据每年人大主席团工作要点,监督好政府各项中心工作,当好法律的守护者和监督者。必须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一岗双责”,严格要求和约束自己的一言一行。严格以条例和准则要求自己,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自觉抵制“四风”的侵蚀。自觉筑牢底线,树立勤政廉政的基层人大工作者新形象。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