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审议州人民政府《关于我州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情况的报告》的意见

日期:2017/7/12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9719 

(2017622日州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通过)

 

州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听取了州科技局局长李文受州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我州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情况的报告》。经审议,同意这个报告。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强化科技引领,厚植创新环境。实施知识产权强州战略是实现彝州跨越式发展的重大举措,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完善联席会议制度,明确职责,落实责任,充分发挥州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的统筹协调作用,努力形成全州一盘棋的工作格局,合力推动我州知识产权工作深入开展;要建立政府相关部门、新闻媒体、社会公众广泛参与的知识产权宣传工作格局,创新宣传方式,增强宣传实效,积极营造尊重知识、崇尚创新的良好社会环境。

二、完善政策措施,提高保障水平。要认真落实中央和省知识产权保护的各项政策措施,建立稳定增长的知识产权工作资金投入保障机制,形成政府引导、企业和社会多渠道投入知识产权的融资体系;进一步完善面向创新创业人员和科技型小微企业的专利资助和奖励政策,加大对发明专利申请的资助力度,强化科技成果奖励与评价支撑体系,加强产企融合,校企联盟,研企联姻,鼓励企业和各类创新主体参与知识产权的产业化开发与运用,充分调动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三、创新体制机制,推进成果转化。要进一步优化全州知识产权培育工作,加大专利、植物新品种的申报力度,大力推进商标战略和名牌战略,支持具有地方民族特色、时代特色作品的创作,扶持地理标志产品的发展,努力提高我州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量和质量。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自主知识产权创造体系,注重知识产权的转化运用,力促企业提质增效,产业转型升级,提高科技进步对我州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

四、培育科技市场,增强服务能力。要结合国家“放管服”改革政策,创新服务管理机制,紧紧抓住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四个重点环节,以知识产权获取和保护为重点开展全程跟踪服务,不断加强知识产权的服务管理能力建设;大力发展知识产权市场,培育知识产权中介服务机构,支持服务机构开展特色化、高端化服务,进一步提高全州知识产权社会化服务水平。

五、加强协调配合,强化法律保护。要建立健全知识产权行政管理部门和司法部门的执法协调机制,完善和规范案件的移送程序,依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的违法犯罪行为,努力形成知识产权保护合力。要继续加强专利、商标、版权、商业秘密及知识产权新业态等领域的日常监管,针对反复侵权、群体性侵权等行为,要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专项整治,切实维护专利发明人、商标专有人、著作权人及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共0条评论

已关闭

本类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