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街镇:在人居环境整治中彰显代表作用

作者:代学文 日期:2022/5/16 15:30:00 来源:南华县兔街镇人大主席团 点击:1195 

户参与  比干劲

“将家里打扫干净并长期保持,是我们自己的事,整洁的家园看着舒心、在着舒适。”家住兔街镇法乌村民小组的镇人大代表杨紫秀向前来动员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镇村干部如是说。

通过仔细察看杨紫秀家的屋里屋外,笔者发现,她家房屋周围没有垃圾,大门两旁种植的几盆鲜花正迎着春风争先绽放,院子里没有杂物,厨房餐具摆放规范,客厅干净整洁,卧室衣被叠放整齐,卫生间无异味,让人感觉庭院环境优美。

据了解,兔街镇采取全方位宣传动员、全农户参与整治、全覆盖督导检查的方式,充分发挥县镇人大代表的带头作用,结合文明户评选活动,充分调动各家各户的积极性,户与户之间比干劲、比方法,持续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截至目前,该镇表扬“星级文明户”260多户,其中县镇人大代表户40多户,带动全镇4713户农户1.4万多名群众掀起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热潮。 

 

组试点  比质量

“我们村民小组共有24户农户,是整个村委会人居环境整治的试点,通过落实各项整治措施,整个村组变化很大,比以前更干净漂亮了。”兔街镇镇人大代表、小戈瓦中村村民小组长罗存花告诉笔者。

位于小戈瓦村委会中段的中村村民小组,是兔街镇人居环境整治试点村民小组之一。该镇于2022年年初从102个村民小组中选取了11个人居环境整治试点小组,鼓励各试点村民小组结合实际,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紧紧围绕“公路沿线、公共场所和房前屋后垃圾清理,违章建筑、废弃建筑和残垣断壁拆除,乱搭乱建、乱涂乱画和乱停乱放整治,黑臭水体清除,庭院美化亮化、村组美化”五个重点,相互比创新、比水平,因地制宜打造不同类型的人居环境典型示范村组,努力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先进典型。截至目前,全镇11个试点村组工作有序推进,已清除黑臭水体11处,拆除违章建筑、废弃建筑和残垣断壁34处,整治乱搭乱建、乱贴乱画面积50多平方米,种植绿植260多盆,试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村联动  比速度

“我们按照网格责任来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通过持续整治,兔街河道内杂物减少了,街道上垃圾减少了,车辆乱停乱放的现象减少了,初步实现了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兔街镇镇人大代表、集镇所在地的兔街村委会主任鲁永国告诉笔者。

该镇以分片包干、责任到人、定期考评、协调联动的方式建立网格,实行“镇领导包村委会、村委会包村民小组、村民小组包农户、农户落实门前三包责任”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制度,村与村比速度、比质量,构建了“镇—村—组—户”的全链条责任体系,实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统一部署、统一推进。截至目前,全镇11个村委会干部进村入户宣传人居环境整治1600多人次、张贴宣传标语1200多条、发放宣传资料3400多份,督促农户解决问题310多个,形成了户户参与、村村联动的良好局面。

 

镇推进  比成效

“我们结合爱国卫生运动和全国卫生乡镇创建要求,采用点线面结合,户、组、村、镇齐抓的方法,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兔街镇党委副书记、镇人大代表孔斌介绍到。

该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按照省州县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农村垃圾清理、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三大任务,充分发挥县镇人大代表的代表作用,采取“党委领导、代表带头、群众参与”的方式,与县内县外的乡镇比成效、比作风,持续深入抓好人居环境整治。截至目前,全镇共清理垃圾560多吨、污水沟渠80多公里,提升改造原有公厕4座,完成无害化户厕改造1510座,绿化植树2400多棵,美化墙体2000多平方米,镇容村貌明显提升。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