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专题调研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工作

作者:文:朱光萍 图:周广红 日期:2022/5/12 16:43:00 来源:牟定县人大常委会 点击:1882 

为全面了解和掌握全县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工作现状,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党的低保惠民政策落到实处,近日,牟定县人大常委会组成调研组,对全县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工作开展专题调研。

 调研组通过召开汇报座谈会,深入部分乡镇和村(居)委会查看公示栏、查阅资料、入户走访等方式,详细了解全县低保政策的宣传和执行情况、低保对象的确定及退出、低保资金安排和分配落实等情况。

调研组认为,近年来,全县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工作严格执行国家政策,不断完善工作流程,健全工作机制,对着力保障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针对存在的问题,调查组建议:一是要加大政策宣传力度。通过召开户长会、小广场大喇叭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政策宣传,引导广大群众破除等靠要思想,树立正确的低保观念。二是要加强业务培训和工作指导。准确领会和吃透政策精神,提高基层业务人员在完善低保对象调查审核、家庭收支测算、审批程序等业务能力和规范化管理水平。三是要加强低保政策对标。严格把关,及时掌握保障家庭人口、收入和财产状况等变化,做到精准施保、动态管理、应保尽保,兜准、兜住、兜牢民生保障底线。四是要加强资金监管。坚持低保资金专户管理、封闭运行,对低保资金的运行情况进行全程监督,采取定期开展低保信息与殡葬信息数据比对等有效措施,杜绝“死人吃保”现象。五是要推进城乡低保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通过产业扶持、技能培训、劳务输出等方式帮助低保对象摆脱贫困,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