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贯彻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全面提升我州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

作者:周兴国 日期:2022/5/12 15:49:00 来源:州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点击:14529 

4月25日召开的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新时代云南人大工作,是对全省人大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再动员、再部署,并就奋力开创新时代全省人大工作新局面明确了任务、提出了要求。楚雄州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各级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都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其会议精神,切实增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履职尽责、积极担当作为,全面提升新时代我州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和功效,为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

第一,要学深悟透做实,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热潮。要把学习宣传贯彻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精心谋划部署,组织发动全州人大系统和各级人大代表开展多形式、多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宣传活动,使其入脑入心、见行见效。一要在深学上下功夫。州人大常委会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坚持原原本本学、深入系统学、融会贯通学,做到学思结合、学研结合、学用结合,当好标杆、作出示范。要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专题研讨相结合,采取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专题研讨等方式开展学习,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抓好贯彻落实。二要在结合上下功夫。要把学习贯彻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与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州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一体学习、一体贯彻、一体推进,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思路、举措和实效,不断增强学习贯彻的成效。三要在宣传上下功夫。要深入宣传全州各级人大、人大代表学习贯彻中央、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做法、成效和经验,讲好人大故事,唱响人大“好声音”,展现人大代表风采,着力营造浓厚的学习宣传氛围。

第二,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要旗帜鲜明、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的政治制度,确保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一要把稳正确政治方向。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筑牢政治忠诚,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规矩,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真正做到忠诚党、忠诚人民、忠诚党的初心使命,坚决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省委有安排、州委有要求、群众有期盼,人大见行动”。二要强化思想理论武装。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地位和作用的深刻论述上来,统一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一系列理论和实践创新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部署要求上来,切实学出坚定信念、学出使命担当、学出实际成效。三要自觉接受州委领导。始终保持与州委同心、同向、同行、同力,凝心聚力推动州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坚决做到工作安排紧贴州委中心、重大决定实现州委意图、人事任免体现党管干部原则,主动向州委请示报告重点工作、立法规划计划、监督工作计划,保证人大各项工作与州委决策部署同频共振、同向发力。

第三,要依法履职尽责,全面提升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要牢牢把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人大工作这一鲜明的主题,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讲政治、贴民心,切实做到全州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的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凝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一要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要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作用,保证人民依法行使选举权力,保证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落实在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和全过程,确保在决策、执行、监督落实各个环节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体现人民的意志、保障人民的权益、激发人民的创造活力。二要持续推进高质量立法。要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立法工作全过程,发挥好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积极开展“小快灵”“小切口”立法,增强立法的针对性、使用性和可操作性,充分发挥地方立法实施性、补充性、试验性作用。要提高备案审查质量,保证宪法法律在本行政区域内得到遵守和执行,维护宪法法律的权威和尊严。三要增强监督的刚性和实效。要用好宪法法律赋予人大的监督权,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自觉将人大监督融入州委“1+3+6”大监督体系,聚焦重大决策部署,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创新监督方法,增强监督“硬度”,打好监督“组合拳”,统筹用好听取审议工作报告、专题询问、工作评议、质询、特定问题调查、专项调研、办理群众线上线下来信来访等多种形式开展监督,不断增强人大监督的刚性和实效。四要依法做好决定和任免工作。要依法及时有效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并加强对重大事项决议决定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促进重大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人大依法行使选举任免权相统一,保证党委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五要提升代表工作整体质效。持续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加强代表活动阵地管理、代表履职服务平台的建设运用,推进代表培训工作的系统化、规范化、专业化,支持和保障代表更好依法履职,丰富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更好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激发代表履职热情,更好发挥代表作用。

第四,要加强自身建设,在推进“四个机关”建设中取得新成效。要准确把握“四个机关”建设的深刻内涵,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提升政治站位,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加强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确保州人大常委会机关始终成为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州委决定的第一方阵和坚强阵地。一要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严格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扛稳压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抓实“清廉人大机关”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二要持续加强能力建设。按照既要政治过硬又要本领高强的要求,强化学习培训、实践锻炼,着力提升“八种能力”,努力打造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工作队伍。三要持续优化作风提升效能。要强化“一线”意识,破除“二线”想法,在常委会机关深入开展“转作风、增效能、强能力,我是党员我先行”主题实践活动,在大力践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上当先锋、作表率,推动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塑造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积极向上、风清气正的良好形象。四要持续抓好文明创建。要以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单位”创建成果为抓手,持续开展“传递法治力量•助力文明传播”“以文明单位创建•带动文明行业创建”等特色创建活动,加强对全州人大系统创建文明单位的指导帮助,巩固提升“全州文明行业”创建成果。(作者系楚雄州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