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普建伟:山乡彝寨这般好 幸有人民好代表

作者:陈 洁 李俊军 日期:2022/5/10 9:39:00 来源:武定县人大常委会 点击:12700 

“作为群众的代言人,要勇于为他们代言,为他们呼吁”这是武定县第十七、十八届人大代表,猫街镇半山村党总支书记普建伟的履职感言。普建伟是当地群众交口称赞的“三心代表”(联系群众有真心,对待工作有公心,扶贫济困有爱心),他时时处处想着人民群众,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努力做好代表工作,向当地群众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敢闯敢干,时时处处带头示范

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普建伟所在的半山村交通闭塞,群众食不果腹,信息极度闭塞。当时,地膜覆盖技术推广到了彝家山寨,政府免费提供地膜给农户试用,很多村民却不相信科学,不是把地膜做成雨披、袋子等,就是围在床铺四周当成简易的“蚊帐”。小小年纪的普建伟率先在村里试种了几亩地膜包谷,结果当年家地里的玉米长势非常好,粮食收得几大袋,着实让群众“眼红”。此后几年,绝大多数村民就陆续跟着他试用地膜,甚至有村民跑到他家地里测量株距和行距效仿种植,从此彝家山寨改变了“种一皮坡,收一土锅”的旧貌。1993年7月,年仅19岁的普建伟因在农业技术推行上成绩突出,被当地党委政府评选为“先进共青团员”。看到父母整天在黄土地里艰苦耕作的辛劳,就在微耕机试用的那一年,他又率先购置了全村第一台微耕机,试用后的第二年,村里一半以上的农户也购置了微耕机,从此山乡彝寨节省出很多劳动力。1995年,普建伟带领村里的有志青年走上了外出务工的道路,他在楚雄卷烟厂一干就是15年。

立志为家乡做出点贡献的他于2010年毅然返回家乡,随即担任了村委委员和村小组支部书记,从此开始了在家乡带头脱贫致富的征程。2012年他所带领的半山小组党支部就获得了猫街镇党委“先进党支部”的称号,同年12月半山村民小组被武定县委政府授予“文明村(组)”称号,他个人也先后多次获得“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2016年初,他开始大面积种植辣椒,并到元谋鲜货市场联系收购商,在获取了长期稳固的供货渠道后,他就一直持续带领全村六十多户农户种植辣椒。这些年来,在他的协调带动下,半山村的辣椒、魔芋、豌豆、核桃等农产品都找到了稳定的销售渠道,群众收入逐年增加。 

建言献策,忠实履行代表职能

“平均算来,2000多人才能产生一个县人大代表,作为群众的代言人,要勇于为他们代言,为他们呼吁。”普建伟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每次代表活动,他都积极建言献策,忠实履行代表职能。为了提高建议质量,反映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他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倾听民声、调查研究,使所提建议更贴合实际。自2016年担任县人大代表以来,他先后提出了《关于半山村委会新村上下组农田灌溉管网工程的申报建议》《关于帮助修复从猫街集镇到仁和水库弃土场乡村公路路面的建议》和《关于把武定县猫街镇半山村委会老王坡村自然能提水工程列为乡村振兴基础设施必选项目》等多个建议,为当地的发展出谋划策。特别是他提出修复从猫街集镇到仁和水库的建议,更是反映了全镇3万多老百姓的期盼。说起这条路,也许与普建伟特别有缘,他从小时候就看着它通车、硬化、绿化,在经历了风风雨雨后,它还是慢慢地破损了,特别是在2019年修建仁和水库后,破损更加严重。从2019年开始,他就联络其他代表和他一起每年都提此建议。功夫不负有心人,2021年县人代会终于将该建议列为议案,2021年年底该路段得到彻底修复。他提出的建议和议案先后三次被列为优秀建议(议案),获得了县人大的好评,也得到了群众的赞誉。

担当务实,全心全意为民服务

身为县人大代表、村党总支书记,不仅要尽职尽责做好代表工作,勇于为民说话,善于为民办实事,而且还要做好本职工作,在本职岗位上有所作为。这既是对人大代表的本质要求,也是人大代表使命感、责任感的客观反映,同时也是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从2016年担任村党总支书记以来,他下足“绣花功夫”狠抓发展:一是抓村务管理。在他的带领下,全村各项工作实行制度化管理,不能一个人“说了算”,特别是村里真正实现村务、财务、党务三公开制度后,增加了工作透明度,消除了干群隔阂和疑虑,赢得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二是抓基础建设。共修建硬化道路14.7公里,实现了村民小组全部通硬化路的目标;实施危房改造133户,全村农户安居有了保障;新修引水管道43.6公里、蓄水池11个、抽水站6个,安全饮水全面保障;此外,新建了一座光伏电站带动村集体经济。三是抓就医保障。新建标准化卫生室投入使用,全村农户实现“两保”参保率100%。四是抓控辍保学。组织宣传党的教育方针和政策,动员适龄儿童按时入学,抓实困难学生救助和保障工作,确保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不失学辍学。五是抓产业发展。成立了武定半山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建立利益联结机制,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推广美人椒和荷兰豆种植,大力发展鸡、猪、牛、羊养殖,全村134户贫困户全部脱贫。六是抓外出务工。通过组织技能培训提升劳动技能、提供岗位信息组织外出就业、争取公岗机会实现就地务工等多种方式,实现全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率达82%,务工收入逐年提高。七是抓民生保障。着力解决群众因病、因残、因学、因灾造成的生活困难,让惠民政策精准落实,实现低收入群体通过政策性扶持稳步增收。在他的带领下,半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彝家山寨呈现出欢乐祥和的美丽景象。

 “山乡彝寨这般好,幸有人民好代表”,这是半山村广大群众的心声。“欲问秋果何所累,自有春风雨潇潇”,今天,普建伟仍然在这个平凡而有意义的岗位上默默耕耘着,回想曾经漫长曲折的道路,他无怨无悔,看着半山村焕然一新的面貌,他的脸上露出了笑容。“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他肩负着全村人民的嘱托,肩负着人民代表的责任,他仍将用实实在在的工作和成绩诠释“人民代表”的深刻内涵。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