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把握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丰富内涵 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使命感

作者:蒲涌 日期:2022/5/10 8:35:00 来源:州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点击:22128 

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要深入学习领会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掌握蕴含其中的重大意义、突出特点和实践要求,推动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完善发展。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意义。

(一)全过程人民民主,深化了民主发展规律的认识。《共产党宣言》指出,争得民主是无产阶级获得解放的首要条件,而只有实现完全的社会民主,人类社会才真正进入民主社会。在人民民主的百年探索和实践中,中国共产党善于总结经验、汲取教训,领导人民找到了将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民主发展道路,实现了精神独立、制度自觉和道路自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论断,就是把人类对民主的理想追求与民主的实现程度统一于民主实践的各领域、各环节,深刻揭示了民主的理论与实践、本质与现象、内容与形式、个性与共性的辩证关系,是关于马克思主义民主理论的新论断,是对马克思主义民主理论的丰富发展。

(二)全过程人民民主,体现了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全过程人民民主体现了中国特色民主政治的“三性”。一是最具真实性。全过程人民民主保证了过程民主与结果民主、形式民主与实质民主、直接民主与间接民主相统一。二是最具广泛性。全过程人民民主不分民族、种族、性别、职业、家庭出身、宗教信仰、教育程度、财产状况,保障全体人民有效参与人民民主实践,能够最大限度反映民意、集中民智、凝聚民心,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动力和能量。三是最具管用性。全过程人民民主通过一系列法律和制度安排,让广大人民参与国家和地方规划、决策、执行、监督、评估等重大事项,将人民的需求和呼声、意见和建议等有效转化为国家大政方针和地方民生政策,使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当家作主的自豪感、民主参与的获得感。

(三)全过程人民民主,展示出了独特的治理效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既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也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切实防止出现选举时漫天许诺、选举后无人问津的现象”。评价制度好坏不是看模式而是看实效。作为中国式民主形态,全过程人民民主通过构建人民当家作主的运行机制和制度体系维护人民根本利益,为人类政治文明进步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的鲜明对比,中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与西方的虚伪民主的鲜明对比,充分证明我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比西式民主形态更为广泛、更为多样、更为有效、更为灵敏的民主新路。

二、学懂弄通做实,准确把握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突出特点。

(一)深刻把握坚持党的领导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主心骨。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就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观点,不断丰富和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新内涵,推动以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创新发展,成功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和人民意愿的全过程人民民主之路。历史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道路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建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实践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进行的,只有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才能充分实现。

(二)深刻把握人民代表大会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主渠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必须紧紧抓住人民代表大会这一主要民主渠道,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人民代表大会作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主要渠道,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全过程人民民主既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内在要求,也是表现形式。二是人大及其常委会为全过程人民民主提供法治保障。三是人大自身形成一整套体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制度体系。

(三)深刻把握“五大民主”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主形式。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全链条、全方位的民主,具体体现在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五大民主”中,通过一系列法律和制度安排彼此贯通起来,进一步丰富了民主形式、拓展了民主空间,支持和确保了人民当家作主。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五大民主”的构成,与我国的政治制度相对应、相衔接,彼此之间相互嵌入、融合,形成了一个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的闭环,成为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具体形式。

三、增强行动自觉,认真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要求。

(一)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实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根本政治保证。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人民民主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人民民主越发展,党的领导越要加强。在人大工作中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关键在于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关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旗帜鲜明讲政治,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维护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能力水平。

(二)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是坚持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的基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人大的一切工作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回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牢记总书记“始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殷殷嘱托,坚持人民立场,关注解决民生问题,增进人民福祉,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努力发挥人民代表大会的主要渠道作用,切实把人民当家作主具体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

(三)坚持发展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体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依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制定的法律法规来展开和推进国家各项事业和各项工作,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尊重和保障人权,实现国家各项工作法治化。要全面、深入开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立法调研,探索和把握新时代“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立法需求,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提供高质量的法律支撑和法治保障。

(四)守正创新做好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深入思考研究“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对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做好人大工作提出的新机遇、新问题、新挑战、新要求,持续加强人大工作创新,提升履职能力,不断开拓全过程人民民主理论、立法、实践的新境界。积极推进思想观念创新,深入分析新时代人大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不断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融会贯通中创新发展。要在探索和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中,积极推动人大工作体制机制、方式方法创新,不断丰富民主的形式和内容,拓宽民主渠道,提升民主的质量和实效。(作者系楚雄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