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州人大常委会机关采取“12345”工作措施 有力推进作风革命 切实加强机关效能建设

作者:王丽芬 日期:2022/5/1 21:48:00 来源:州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办公室 点击:29583 

省委、省政府印发《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若干规定(试行)》(简称《规定》)以来,楚雄州人大常委会党组高度重视,结合机关作风、效能实际,制定“12345”工作措施,即一个目标任务、两项主题实践活动、三次工作会议、四个任务清单、五个专项行动,狠抓落实,驰而不息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有力推进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聚焦一个目标任务,奋力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通过开展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促进机关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抓落实、团结干事聚合力、对标看齐创一流,以一流的工作理念用心谋事、以一流的工作标准用情做事、以一流的工作状态用力干事、以一流的工作效率推动落实。推动立法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提升,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机制进一步健全,监督工作的刚性和实效进一步增强,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的机制进一步完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纪律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强,人大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步伐更加坚实。

深入开展“两项主题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保障作用

一是按照州委组织部和州直机关工委要求,在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中深入开展“对标先进、争创一流”主题实践活动。把建设“四个机关”“清廉人大机关”和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一体推进,着力加强政治建设,坚定维护核心,着力强化理论武装,始终坚定信心,着力严守纪律作风,做到常怀戒心,着力实干争先,倾注一流匠心,以高质量党建工作确保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是体现人大特点,深入开展“转作风、增效能、强能力,我是党员我先行”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强化“作为”意识,谋事、干事、成事,干出一片新气象;找准“善为”路径,知难而进,加压奋进,奋勇前进,看齐先进,干出一流新业绩;提高“能为”本领,锤炼学习研究能力、法治思维能力、综合协调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干出一番新事业,使每个支部在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中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使每名党员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

组织召开“三次工作会议”,凝聚真抓实干的强大合力

一是召开州人大常委会党组2022年第三次(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云南省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若干规定(试行)》《楚雄州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五项制度》等精神,切实强化履职尽责,提升公文质量,严肃会议纪律,做好服务保障,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

二是举行州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第二次学习。专题学习研讨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思路办法,把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成果转化为坚定扛起政治责任的自觉行动、不断提高立法质量的有力抓手、切实提升监督实效的具体举措、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的有效途径,全面提升新时代人大工作质量水平。

三是召开州人大常委会党组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工作推进会。聚焦重点任务,真抓实干落实,强化标准导向、问题导向、质量导向、落实导向、能力导向,以更高标准、更严举措、更实作风,把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引向深入。

精心制定“四个任务清单”

认真践行项目工作法,对立法、监督、代表工作等重点工作分领域、分条块、分层次打包立项、分解任务,明确清单任务内容、工作方法、牵头领导、牵头委室、责任人、完成时限,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地落细。

一是制定立法工作任务清单。把高质量的要求落实到每一部法律、每一个环节,精心做好州林业管理条例、州龙川江保护管理条例的修订工作,制定州河湖岸线保护条例。

二是制定监督工作任务清单。听取和审议好18项专项工作报告,开展好6部法律法规执法检查、2次专题询问,组织开展好6项专题调研、2次代表专题视察,对3个部门进行工作评议,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的有关部门进行满意度测评,真正体现人大监督的权威。

三是制定代表工作任务清单。组织州十三届人大代表初任培训,提高代表能力素质;召开3次列席州人大常委会会议的基层人大代表座谈会会议,密切国家机关同人大代表的联系;加强议案建议的督办工作,推进楚雄州龙川江实施水生态综合治理、加快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力度的议案办理高质量。

四是制定“四个机关”建设清单。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努力把人大及其常委会建设成为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着力打造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工作队伍。

大力实施“五个”专项行动

一是大力实施对标提标行动。践行项目工作法,对照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省州党代会精神对标提标,常委会党组半年专题研究贯彻落实情况和工作完成情况至少1次;践行一线工作法,对照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对标对表,认真做好“三服务”工作,帮助双柏县古木村委会新引进楚雄齐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种植生姜86亩,帮助楚雄华宇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等4个企业解决实际问题4个;践行好典型引路法,对照“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目标定位对标提标,选树常委会机关和各委室的“标杆标兵”,对标先进,争创一流。

二是大力实施查改贯通行动。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对照省委王宁书记指出的十种反面典型和州委刘勇书记指出的十三种作风不实、效率低下的干部,照“镜子”、 找“根子”、开“方子”,制定问题清单、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时限,建立台账、对账销号,改出实效。

三是大力实施提质增效行动。 高质量做好立法工作,坚持党领导立法和精准立法、惠民立法、精品立法、行家立法,以良法促善治;高效益释放人大监督效力,创新监督工作方式方法,用好监督“组合拳”,突出紧扣维护宪法法律权威、紧扣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紧扣建立现代财税金融体制、紧扣推动绿色发展、紧扣保障民生、紧扣法治楚雄建设的监督重点,增强监督刚性和实效;高水平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密切常委会组成人员与代表、代表与群众的联系,坚持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工作制度,组织代表参加常委会执法检查以及专门委员会、工作委员会有关会议和活动等,确保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增强密切联系群众实效,强化代表依法履职成效,提高议案建议办理质效。

四是大力实施效能提升行动。严格文件流转制度、严格会议管控、严格发文管控、严格调研管控。

五是大力实施素质强化行动。计划举办2期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培训班,切实提高政治能力、提高专业能力、提高调查研究能力、提高服务群众能力。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