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好六条基本准则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作者:邹志琼 日期:2022/4/26 15:30:00 来源:州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点击:14157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4月18日下午与列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座谈交流时指出,在人大代表履职工作特别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要把握好六条基本准则:

1、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是代表依法履职的前提和根本,必须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转化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2、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必然要求,是人大工作保持生机和活力的重要基础,必须全面、准确、有效地贯彻体现到工作中。

3、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是各国家机关的法定职责,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体现。各国家机关要自觉接受代表和人民监督。各级人大的办事机构和工作机构要支持和保障代表履职。

4、人大代表肩负着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肩负着宪法法律赋予的重要职责,要忠实代表人民利益和意志,依法参加行使国家权力。

5、充分发挥代表来自人民、扎根人民的特点优势,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当好党和国家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

6、严格依法履职,加强思想、作风建设,模范遵守宪法法律,在全面依法治国实践中发挥带头作用。

六条准则是新时代人大代表履职特别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本遵循。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