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精神 提高禄丰人大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作者:毛世宾 日期:2022/4/2 11:58:00 来源:禄丰市人大常委会 点击:17944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中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统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阐述事关改革发展稳定、治党治国治军的一系列重大问题。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新部署新要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提高监督实效,与时俱进做好决定、任免和代表工作,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更好把根本政治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谱写禄丰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持续贡献人大力量。

坚持党的领导,确保人大工作正确方向。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刻理解“五个必由之路”“五个有利条件”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人大工作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强化依法履职,确保人大工作务实高效。全面落实市委决策部署,更加自觉地把人大工作放在全局中来谋划和推进。要突出发展主题,加强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审查,强化人大预决算审查监督和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职能,审议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对国资管理工作进行专题询问,不断增强工作实效,更好推动禄丰高质量发展。要关注民生事项,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重点事项,审议市人民政府耕地保护、幼儿教育、乡村卫生、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等工作情况,审议市监察委员会关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整治情况,对交通运输、文化旅游工作开展评议,促进民生问题的解决。要聚焦环境保护,审议市人民政府环境状况和环境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对水污染防治工作进行专题询问,对长江流域禁渔和“河湖长制”工作情况、中央环保督察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开展督察,推动禄丰生态文明建设。要把推动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作为重要任务,对《选举法》《传染病防治法》《道路交通安全法》《云南省宗教事务条例》《楚雄州乡村清洁条例》贯彻执行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审议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建立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议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情况报告制度,听取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情况报告,推动依法治理取得实效。

恪守为民情怀,确保人大工作植根于民。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更好发挥人大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为人民用权、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保证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要加强常委会同人大代表的联系,进一步规范代表视察工作机制,组织代表对农村人居环境、“厕所革命”、农贸市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等工作进行集中视察,进一步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要完善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机制,公开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提高议案建议质量和建议问题解决率。

提升履职水平,确保人大工作与时俱进。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四个机关”要求,持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纪律作风建设、能力素质建设,全面提升常委会及机关工作标准和质量,更好担负起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各项职责,努力打造让市委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