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州人大:“一坚定五着力”启新程

作者:田映昌 日期:2022/2/25 16:39:00 来源:州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点击:14916 

刚刚闭幕的楚雄州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州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明确了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工作思路。2022年,州人大常委会将在中共楚雄州委的领导下,以“一个坚定五个着力”为抓手,聚焦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楚雄新征程,依法履行人大职权,努力推动新时代楚雄州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再创人大工作新辉煌。

——坚定不移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和指导人大工作,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和功效。

——着力发展和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党的领导下,使人民依法享有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体现在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和全过程,确保党和国家机关在决策、执行、监督落实各个环节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体现人民的意志、保障人民的权益、激发人民的创造活力。

——着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自觉把人大工作放在全州工作大局中来精心谋划和推动,紧跟州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的具体要求,紧贴全州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紧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楚雄新征程的现实需求,依法履职尽责,助推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着力提升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坚持守正创新,积极探索更好履行人大职权的新机制新方式,不断丰富拓展人大工作的时代特色和实践特色,以高质量的立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楚雄新征程提供法治保障,以高效能的监督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高水平的决定凝聚起全州人民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强大合力,使人大工作与时代同步伐、与改革同频率、与实践同发展。

——着力强化代表履职服务保障和管理监督。开展学习培训,实现新一届州人大代表任期内履职培训全覆盖,加强代表能力建设,夯实履职基础;加强常委会同代表、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丰富联系的内容和形式,更直接地了解和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和期盼;健全代表工作制度,加强代表履职管理监督,完善代表履职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着力加强自身建设。增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打造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工作队伍,把人大及其常委会建设成为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机关、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权力机关、全面担负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