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作者:文:笪永麟 图:夏天彧 日期:2022/2/15 12:03:00 来源:大会秘书处宣传组 点击:30952 

2月13日上午,楚雄彝族自治州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340人,实际出席代表333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第二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周兴国主持会议。

担任本次大会执行主席的还有:刘勇、李玉林、马俊杰、肖  洁、张怀德、华明友、刘汉勇、刘志杰、字  成、杞文美、李  勇、李自德、李国经、李明峰、李晓青、杨燕菲、吴亚峰、吴燕来、何文育、汪家有。

州十二届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兴国向大会作州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21年州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全州工作大局,紧扣“一个坚持四个围绕”年度工作目标,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依法履职尽责,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省委工作安排和州委具体要求落地见效,为助力“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楚雄新篇章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回顾州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的五年,州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依法行使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人事任免等职权,为我州的经济发展、民族团结、政治稳定和社会进步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发挥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应有的职能作用,各项工作成效显著,彰显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显著优势和巨大功效。五年来,共召开代表大会8次,常委会44次。制定、修改自治条例、单行条例和地方性法规10部。对29个规范性文件进行备案审查。对32部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101个,作出76项决议决定,开展专题视察14次、专题询问3次、专题调研13项、工作评议3个部门、满意度测评5个部门。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405人次。

报告提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一年。州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及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中共楚雄州委的领导下,深入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州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依法履行人大职权,聚焦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楚雄新征程,坚定不移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着力发展和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着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提升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着力强化代表履职服务保障和管理监督,着力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州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马俊杰向大会报告州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指出,过去五年,全州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稳中有进、向好发展。五年来,全州法院受理各类案件199118件,办结195932件;与前五年同比收案上升106.69%,结案上升118.51%。报告提出,今后五年,全州法院将以”努力让人民群从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以建设”全国有位次、云南走前列“的现代化法院为定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从民、公正为民,打造政治建设过硬、服务发展过硬、为民服务过硬、创新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现代化法院,为推动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司法服务。

州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肖洁向大会报告州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指出,过去五年,全州检察机关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在深化司法改革中承固鼎新、在全面依法治国中久久为功,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完成“十三五”既定目标提供了高质量的检察保障,各项检察工作在新理念引领中取得新发展,彰显新作为。今后五年,全州检察机关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坚持政治标准,在新作风中打造过硬检察铁军;强化担当作为,在新发展中提升服务大局能力;突出主责主业,在新理念中推进工作赶超进位;深化司法为民,在新期盼中释放更多检察温度;加强自身建设,在新要求中不断践行初心使命,以人民满意的检察答卷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以举手表决的方式,表决通过了州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办法;表决通过了州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