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州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作者:文:赵文丽 图:夏天彧 日期:2022/2/11 21:10:00 来源:大会秘书处宣传组 点击:45862 

2月11日上午,楚雄彝族自治州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州会务中心民族会堂隆重开幕。

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340名,实际出席代表336名,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第一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周兴国主持开幕大会。

担任本次大会执行主席的还有:刘勇、张文旺、崔同富、赵晓明、李建松、陆积峰、 蒲涌、李绍文、李长平、梁文林、李坚、钟建辉、丁伟峰、王为周、王丽平、毛世宾、尹亚全、龙俊波、田映昌。

省委换届指导组组长何汝利到会指导并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9时,周兴国宣布大会开幕。全体人员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州十二届人民政府州长张文旺作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过去五年,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坚强领导下,克难奋进,经受住了稳增长、战脱贫、抗疫情、防风险、保安全等大战大考,办成了许多发展大事、改革难事、民生实事、治理要事,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十二届州人民政府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报告指出,2021年,我们始终坚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阔步前进,沉着应对疫情防控、能源制约、债务化解等风险挑战,坚持全力以赴稳增长,综合经济实力迈上新台阶;坚持坚定不移强产业,新旧动能转换闯出新路子;坚持凝心聚力抓项目,发展基础夯实形成新支撑;坚持多措并举优环境,改革开放创新取得新突破;坚持有效衔接促振兴,城乡融合发展呈现新面貌;坚持系统思维治生态,环境质量提升达到新水平;坚持倾情倾力惠民生,百姓福祉改善顺应新期盼;坚持千方百计防风险,社会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我们以顶压奋进推动跨越发展,以干在实处实现走在前列,年初人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十四五”开局良好。

报告指出,五年奋斗历程充满艰辛,五年发展成就令人鼓舞,特别是刚刚过去的2021年,面对复杂多变的严峻形势,我们克服种种困难,确保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居全省前三位,保持了强劲的发展势头,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我们深刻体会到,楚雄发展最根本的保证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最坚定的信心在于省委省政府、州委正确领导和州人大、州政协鼎力支持,最深厚的底气在于全州各级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奋斗奉献。

报告提出,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工作部署、州第十次党代会具体安排,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握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主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巩固夯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推进边疆民族地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奋力加快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

报告提出,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是: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社会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力争2026年经济总量突破2700亿元,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四高于、两提升、两进位”,努力建设成为滇中崛起增长极、现代农业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最大限度为滇中崛起和全省高质量发展作出楚雄贡献。

报告提出,站在百年奋斗新起点,踏上赶考之路新征程,我们要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发展的“纲”和“魂”,在立足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道路上行稳致远。要践行“三个定位”,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融入大格局,努力实现更高质量发展;要践行绿色发展,以突破工业、做优农业、做强服务业为取向发展大产业,努力实现更高效益发展;要践行开放发展,以构建大通道、大物流、大贸易为目标畅通大枢纽,努力实现更有支撑发展;要践行协调发展,以推进区域、产城和城乡协调发展为战略促进大融合,努力实现更可持续发展;要践行创新发展,以大抓招商、大抓市场主体、大抓营商环境为途径撬动大融资,努力实现更高效率发展;要践行共享发展,以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为抓手办好大民生,努力实现更有温度发展;要践行安全发展,以守底线、堵漏洞、优治理为重点强化大保障,努力实现更为稳健发展。

报告建议,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5%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报告提出,今年要重点抓好10个方面工作:聚焦“六稳”“六保”,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聚焦产业强州,强化滇中崛起增长极支撑;聚焦创新赋能,提升经济发展核心竞争力;聚焦扩大内需,有效增加投资和消费需求;聚焦改革开放,全面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聚焦城乡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聚焦“五个认同”,高质量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聚焦绿色转型,打造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先行区;聚焦改善民生,迈出共同富裕坚实步伐;聚焦安全发展,高水平推进法治平安楚雄建设。全州各级政府要坚持从严治党,着力提升政府治理效能和服务水平,建设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忠诚型、法治型、学习型、服务型、廉洁型政府。

报告提出,大道至简,实干为要。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担使命,笃行不怠抓落实,一张蓝图绘到底,奋力谱写楚雄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篇章。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提请代表审查楚雄彝族自治州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楚雄彝族自治州2021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审议《关于修改〈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彝医药条例〉的决定(草案)》。

大会表决通过了楚雄彝族自治州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民族委员会、法制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社会建设和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农业农村与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组成人员人选办法;分项表决通过了楚雄彝族自治州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民族委员会、法制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社会建设和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农业农村与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名单。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杨静、潘红伟、陈锐、李汶娟、杨佳贤、冯毅、黄玉春、蔺志永、商雁鸿、李怡、杨仕坤、李云升、 程鹏、王建雄、娄东、王秀江、李能、杨树荣、李德胜、苏铸红,退出现职的州级领导,州老领导,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等。

州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列席人员、出席州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的委员等列席会议。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