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州代表团审议省“两院”工作报告

作者:杨 臻 日期:2022/1/24 11:25:00 来源:州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点击:2738 

1月23日上午,参加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的楚雄州代表团代表审议了省高级人民法院和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对省“两院”过去一年来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彰显社会公平正义所做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刘勇代表认为,“两院”报告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紧跟核心、紧贴民心、服务大局,是体现人民至上价值追求、与人民群众心连心的报告,是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优势、体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报告,完全赞同。过去一年,“两院”以极高的政治站位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体现了“两院”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忠实履行职责,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成色更足、底色更暖;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为维护全省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干部队伍的能力素质显著提升。他说,楚雄州将聚焦人民群众新期待、高质量发展新要求,全力推动更高水平的法治平安楚雄建设,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楚雄新征程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

张文旺代表表示,“两院”报告用数字说话、用案件说事,工作亮点纷呈,是顺应人民群众期待、彰显法治公平正义、充满改革创新精神的好报告。建议“两院”要在推动全民知法懂法守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上持续发力,加快对涉黑涉恶、公众关注度较高案件的办理办结,加大对破坏生态环境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严厉打击食品药品、公共安全等违法犯罪行为,注重用法治规范政府和市场的边界,让司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更加体现公平正义,为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周兴国代表表示,“两院”报告紧紧围绕中心,践行司法为民理念,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经济发展。楚雄州人大将进一步加强对州级“两院”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鼎力支持“两院”依法行权履职,在司法为民、依法治州中取得更大成效。

代表们还从加强基层政法队伍建设、强化法治宣传、深入开展司法救助工作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