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王伟:真心为民办实事 服务群众显真情

日期:2022/1/20 9:25:00 来源:州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点击:27919 

王伟,男,汉族,在担任姚安县太平镇副镇长期间当选为省十三届人大代表、楚雄州十二届人大代表,2021年10月调整到姚安县卫生健康局任副局长。几年来,他始终秉承“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宗旨,不仅把代表职务看作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认真履行职责,当一位名副其实的人大代表。

加强学习,提高履职能力。面对新形势、新要求,为了使自己能更好地履职,他积极参加代表专题培训、讲座,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相关法律和规范性文件,了解人大基本制度理论,掌握人大的议事规则和工作程序。进一步增强了依法履职的责任感、使命感。将每一次参加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活动,都作为一次学习的机会,结合本职工作,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注重调查研究,做到在实践中提高自己。注重向老代表们学习丰富的履责经验和务实为民的精神,虚心请教,广泛交流。通过学习,使自己对人大代表的责任意识、公仆意识、法律意识明显增强,工作方法、调研能力、建言献策水平逐步提高,为履行好代表职责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倾听民意,夯实履职基础。人大代表不仅仅是一个称号、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当好人大代表,就要不辜负选民的期望,如实反映人民群众的心声,发挥好代表的作用,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思想,认真贯彻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行使好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权力。在履行代表职责工作中,他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呼声,集中民智、反映民意,努力提高建议的前瞻性、代表性、针对性、准确性和可操作性。做到勤于动脑、勤于动腿、勤于倾听,掌握了解职工、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间题,并展开深入的剖析,找到问题的根源,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努力做到办实事、办好事。

服务群众,切实解决实际困难。太平镇属于姚安县原3个贫困乡镇之一,辖区原有贫困人口超过51%。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先后挂点联系太平镇陈家村委会、白石地村委会的扶贫工作,实现脱贫人口625户2676人。为实际了解掌握群众实际情况,他驻点贫困村1年多,带领县、镇、村扶贫干部深入走访群众,多少个日以继夜深入农户、田间地头,多少个深夜村委会灯火通明分析问题,真正体现了“五加二、白加黑、雨加晴”的工作方式,通过入户走访、田间谈话、召开屋场院子会、群众会等形式,访群众、察实情、问需求、找方法、谋实事、办好事。对群众反映最强烈、最关心的共性问题,积极向镇党委政府反映实际情况,多渠道筹集项目资金,统筹规划落实;针对群众反映的个性问题,帮助村民解决土地纠纷,协调建房问题,为群众办理低保、申办贫困户等实际问题,解决生活困难。针对部分贫困群众脱贫信心不足、“坐在门口晒太阳、等着政府送小康”等问题,带领白石地村扶贫干部深入细致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坚持正面教育、正面鼓励、正面引导提高贫困户政策知晓率,增强贫困户脱贫技能,变“输血”为“造血”,引导贫困户主动脱贫、自食其力,增强群众的自立自强、靠辛勤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的信心和志气。同时作为基层干部,任职期间,自己紧紧围绕乡镇经济社会发展,认真抓好抓实各项工作,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一是推进项目建设,改善基础设施。改善通行条件,硬化农村道路20余公里,加强农村公路的日常养护管理,确保道路安全畅通;实施农村安全饮水项目工程,辖区5各村委会83个村民小组全部通自来水;协调服务重大工程建设,配合做好滇中引水工程、太平河山洪灾害治理、高效节水灌溉、城乡供水一体化等项目的协调施工,确保项目顺利推进。二是加强安全生产监管。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强日常检查及隐患整改,近年来全镇安全生产领域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三是抓好社会保障和为民服务工作。做好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工作,完成医保电子凭证激活,方便群众。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增加群众收入。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