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田乡: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助推人居环境整治

作者:李 虹 戴 月 日期:2022/1/12 16:07:00 来源:双柏县人大常委会 点击:6023 

双柏县独田乡人大主席团主动作为,积极融入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充分发挥代表“宣传发动、示范带动、监督推动”三大作用,组织人大代表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来,助推全国卫生乡镇创建工作。

当好“带头人”,彰显“像代表”。乡人大代表以身作则,深入整治“一线”,按照门前“八包”责任要求,带头从自身、自家做起改善庭院环境卫生;带领党员、群众清扫村组道路,清除田边沟内的陈年垃圾,清理畜圈粪便和乱流污水,切实改善村组环境卫生;积极参与到集镇环境清洁中来,带头清扫生活垃圾,清除杂草碎渣,清理乱张乱贴广告,有效改善集镇环境卫生,彰显“像代表”作用。

争当“宣传员”,为民“能代表”。代表们深入村组,通过召开村民大会集中宣传,走村入户宣传,网络宣传等多种方式,围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疫情防控知识、饮食卫生习惯、环境卫生整治等内容全方位、立体化、深层次的开展科普宣传、政策解读,有效提升群众对人居环境整治政策的知晓率,发动广大群众踊跃参与到环境整治中来。自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来,代表深入各村组集中宣传5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形成了政策宣传“能代表”。

当好“监督员”,履职“无小事”。代表履职在落细、落小上着力,抓实线上、线下“两条线”,确保监督与民意两条线畅通,在充分利用微信平台、“云视讯”视频系统、“一部手机治理通”等网上平台上传“随手拍”加强监督的同时,积极以人大代表工作站、联络室线下平台听取群众反映,及时将群众发现反映问题上报主席团,由主席团反馈给乡政府确保了群众诉求的畅通,既推动了加快整治进度,又有效巩固整治成果。

参与“常态化”,履职“不停歇”。独田乡人大主席团将积极组织代表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中的同时,还将积极探索和延伸“履职”的广泛性和多层次性,着重在乡村振兴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上因地制宜找准结合点,为建设幸福美丽的“云上园”特色小镇、花园小镇、产业小镇、智慧小镇贡献代表力量,履职“不停歇”。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