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阴村委会:“党建引领+村民自治”走出农村环境整治新路子

作者:思昱 日期:2022/1/12 8:51:00 来源:楚雄市三街镇党政办公室 点击:7948 

楚雄市三街镇背阴村委会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衔接过程中,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作为重要工作,探索出“党建引领+村民自治”新路子,全村人居环境得到极大的改善,呈现出了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生动图景。

党建引领,领出全村新活力。坚持把服务群众、团结群众、造福群众作为基层党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扛牢党建主体责任,通过总支带动、支部推动、党员促动、党群互动等方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激发全村的发展活力;坚持把基层党组织活动与村组环境卫生专项整治结合起来,向群众发放倡议书、开展政策宣传,广泛宣传美化绿化、厕所革命、垃圾治理等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要求和措施,使改善农村环境卫生成为群众的共识;坚持“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环境提振精气神、全民共建好村庄”的思路,组织开展村委班子领、党员带头上、群众积极参加的环境卫生保洁和志愿者服务活动,清除乱堆乱放杂物、消除陈年垃圾,村民参加志愿服务获得积分,到爱心超市兑换生产生活用品,参与环境整治的积极性不断提高;坚持开展人居环境“红黑榜”制度和“最美庭院”评比活动,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发群众比学赶超的进取精神,内生动力不断增强。

村民自治,治出工作新局面。依托村民议事机制,召开村组户长会、村民代表大会等,培育群众自我管理和服务的意识,激发村民自治积极性。结合村组实际完善村规民约,确定每户每年250元的保洁收费标准,每个村小组聘请1名保洁员,实行村民定点投放垃圾,保洁员定期上门收集,并及时组织村民对本村环境卫生进行清扫清运。建立村组保洁监督制度,在每个村组选出1名村民代表和1名妇女小组长作为本村组的保洁监督员,村委会按照每人每月50元的标准予以补贴,补贴资金从全村收取的保洁费用中列支,形成长效管理机制,监督员负责对村组环境卫生、日常保洁、保洁员到岗履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督促整改到位。在镇党委、政府的帮助支持下,投资2万元新建垃圾集中处理点3个,实现村组垃圾处理全覆盖;投资6.9万元新建16个村民小组容积6立方米垃圾池23个,全村垃圾处理设施得到完善,垃圾处理能力得到有效保障;完成厕所改造274座,完成任务率达100%。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