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监督工作走深走实助推跨越发展

作者:刘海 日期:2022/1/7 15:43:00 来源:牟定县人大常委会 点击:28525 

2021年以来,牟定县人大常委会紧扣全县发展定位,聚焦巩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六稳”“六保”、常态化疫情防控、创文明卫生县城等热点难点问题,采取专题调研、执法检查、代表视察、满意度测评等多种方式,依法正确有效开展监督,助推全县经济社会跨越发展。

一是紧扣“滇中牟定、产业强县、左脚舞城、工匠名乡”的发展定位,认真开展“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专题调研,汇聚民意民智;开展计划、财政、预算调整、国有资产管理专题调研,助推经济平稳运行;开展绿色食品产业发展情况专题调研,筑牢发展基础;开展创建中国彝族左脚舞旅游文化休闲示范县专题调研,擦亮牟定靓丽名片;组织开展烤烟收购、重点项目视察,为推动跨越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

二是聚焦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专题听取审议了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法治政府建设、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执行、“七五”普法规划实施和“八五”普法规划制定、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有力支持。

三是牢固树立“民生至上”的理念,扎实开展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县城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学前教育发展、“四好农村路”建设管理。开展对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以来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专题调研,不断助推民生实事解决。

据悉,一年来,县人大常委会共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报告20项,组织代表视察2次,执法检查1次,作出审议意见20个,提出有针对性意见建议70余项。首次对县财政局、县住建局、县水务局3个县级部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开展满意度测评。制定出台《人大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贯通协调机制》、大监督工作要点、清单制度,开展联动监督14项。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