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创新发展

作者:付永新 日期:2022/1/6 16:53:00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26855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把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作为做好人大工作的基础,体现到人大履职尽责的全过程和各个方面,积极实践,探索创新,锐意进取,依法履职,为实现经济繁荣,社会进步,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楚雄新征程提供坚强的制度保障和磅礴力量。

一、以制度创新推动创新发展,激发人大工作新的活力。创新发展重在破除体制机制障碍,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意见》,省委、州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意见和实施意见,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着眼于切实解决当前人大工作和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着眼于切实发挥各级人大代表的作用,健全完善人大工作机制。围绕充分发挥“四个机关”的作用,围绕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切实加强人大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建设,促进人大工作更加规范、更具活力、更有成效。要创新工作方法,不断丰富人大监督的内涵和外延。在行使职权过程中,注重把工作监督与法律监督相结合,把专项监督与综合监督相结合,把重点监督与日常监督相结合,把初次监督与跟踪监督相结合,把监督重点放在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上,有针对性的开展好专题调研、视察和执法检查等监督活动,充分应用专题询问、满意度测评、工作评议等刚性监督手段,实现监督的多样性、灵活性、创造性,是监督更有深度,更具硬度。

二、以协调人大各项职能的发挥推动协调发展,形成人大工作整体合力。要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坚持人大工作职权法定,程序法定的原则,协调推进立法工作、监督工作和代表工作。人大立法工作要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领域,科学合理编制立法规划,“小切口”开展立法工作,为五大发展提供制度保障。监督工作要通过听取专项工作报告、视察、执法检查、专题询问、满意度测评、工作评议等方式,助推“一府一委两院”统筹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方式的根本性转变。代表工作要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增强代表工作实效,切实加大代表建议、议案督办力度,促进提高办理质量,不断提升办理落实率。进一步完善代表工作新机制,充分发挥“家”“站”“室”的作用,积极开展闭会期间代表活动。邀请代表列席人大常委会会议、参加执法检查、视察和专题调研活动,促进代表更好地参与管理国家事务。

三、以强化监督推动绿色发展,提升生态环境生命力。绿色发展包括生态建设、环境治理、资源保护、循环经济、食品安全等许多方面,涉及许多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要进一步加大监督力度,督促各级人民政府认真整改落实巡视巡查、环保督察、审计监督发现问题,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同时,努力推进政府“有形之手”和市场“无形之手”的结合,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产业体系,健全用能权、用水权、排污权、碳排放权初始分配制度,把环境承载力作为最稀缺的自然要素对经济发展进行调控。要通过加强执法检查,重点解决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等问题,推进有关法律法规得到更好的落实。要加强对影响绿色发展有关问题的调研,及时对重大事项作出决定。要建立健全绿色发展重大事项听证制度和公开制度,保障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参与权和知情权。

四、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开放发展,增强持续发展内生动力。坚持开放发展,必须顺应我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趋势,优化发展环境,开创对外开放新局面。人大工作要适应开放发展的新要求,通过立法、监督和代表工作,推动打造极具竞争力的法制化市场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对外吸引更多的市场主体投资,促进产业集聚发展,对内更好激发区域内市场主体的活力,推进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推动抢抓“一带一路”战略机遇,积极参与中国——中南半岛和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大湄公河次区域等多边合作,高质量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重要支撑区。推动发挥楚雄国家高新区开放发展引领作用,促进各类开放平台协调发展,加快推进“五大枢纽”建设,使其成为打造辐射中心重要支撑区的重要载体,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在深化合作交流中促进共赢发展,为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间。

五、以关注民生推动共享发展,凝聚人民群众向心力。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共享发展的理念,注重的是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共享发展要抓住民生短板,着力解决分配不公、收入差距、城乡差别等问题,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人大工作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加关注民生,围绕就业,住房、教育、分配、医疗、养老、乡村振兴等民生问题,通过立法工作作出更加有效的制度安排,通过监督工作,推动有关问题更加有效的解决,通过代表工作,提出更加可行的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工作,提出更加可行的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机关”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进一步拓展联系人民群众的方式和途径,及时听取人民群众的诉求,连民心、聚民力,让人民群众充分感受到我们党执政理念的不断进步。(作者系楚雄州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