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把“四道关” 选出群众“代言人” ——双柏县县乡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

作者:文: 黎思桥 李虹 图: 赵显明 日期:2021/12/31 17:52:00 来源:双柏县人大常委会 点击:5613 

“安龙堡乡人大代表选举工作顺利结束…”、“大庄镇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按预期完成…”12月28日下午17时,随着一声声捷报频传,双柏县各选区选举结果陆续出炉,当晚22:20当最后一家嘉镇的选举结果出炉,双柏县县乡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落下帷幕。全县12.3万名选民在113个县代表选区、251个乡镇代表选区严格按照选举法和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在“家门口”的投票箱里投上了自己圣神而庄严的一票,群众的“代言人”——177名县人大代表和463名乡镇人大代表顺利选举产生,标志着双柏县县乡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圆满结束。

实处用力,把好选民动员关。逐户宣传选举大会时间、地点。结合《选民证》发放工作,上门入户送证书,当面讲清选举投票的时间和地点,了解选民对候选人的知晓情况,做到选民家庭知晓率100%。逐人查对委托投票情况。针对本乡镇外出务工人员多、留守人员素质不一的情况,在前期选民普查登记的基础上,积极查缺补漏,下发《委托投票情况统计表》,逐户、逐选民进行排查摸底,掌握选民家庭成员构成。严格把握每一选民委托不得超过3票的规定,对委托投票人与被委托人一一进行登记,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进一步核实确认委托关系。在此基础上,认真填写《选民委托投票证》,及时发放到被委托人手中。

严处用功,把好代表考察关。严格代表提名,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换届选举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在县、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严格按照代表提名要求和程序,依法行使候选人提名推荐权,充分发扬民主,组织10人以上联名推荐,保证了代表候选人“入口关”。严肃考察审核。及时成立县乡人大代表考察工作组,乡(镇)党委、纪委、综治办和人大对代表候选人的政治素质、思想品行、廉洁自律等方面情况进行了综合考察,并按照结构比例进行复核,保证了代表候选人群体政治、素质、结构“三过硬”。

细处用劲,把好会议筹备关。仔细查对选票质量。采取“一查二看三校对”的办法准备好选票:查对选民人数,确定选票数量;看准候选人姓名,看清书写质量;做到选民人数、选票数量、封装格式三校对,及时分封,下发到每个选举工作组。认真备好会场实物,主会场统一定制选举大会横幅和总监票、监票、计票人胸牌,提前指导各选区做好会场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设置、检查票箱、扩音摄影设备、黑板、粉笔、签字笔等物品准备情况。

难处用招,把好现场组织关。严格落实好疫情防控工作各项要求,按照“测温+亮健康码、行程卡+戴口罩”,距离1米进行投票的要求最大氛围组织选民到空旷的地点进行投票,同时,根据各村实际,灵活安排选举时间,综合用好主会场投票、流动票箱投票方式。选举日当天,根据当地村民年底喜欢赶街习惯,制定了选举活动预案3个,在停车场、为民服务大厅等群众密集地方设置4个流动票箱方便选民投票,同时,选举工作组人员早晨七点前到达选区选举地点,流动票箱工作人员六点半前出发,赶到不能到场投票的选民家门口,做到投票服务上门,确保了选区的参选率,为顺利完成选举任务提供了坚实保障。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