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人大常委会首次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开展满意度测评

作者:文:王 仙 图:纳 飚 日期:2021/12/31 9:49:00 来源:州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点击:25989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各级人大常委会对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监督的意见》,进一步提升州人大常委会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监督实效。12月30日,州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会议期间,就州级5个部门和单位2020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这是州人大常委会首次就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开展满意度测评。

为开展好本次满意度测评,州人大常委会在州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上通过了《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的办法》,为开展测评工作奠定了制度性基础。

本次会议听取了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州财政局、州机关事务管理局、州彝文研究院、州中心血站等5家部门和单位2020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州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在分组审议后,分别对5家部门和单位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逐一进行了满意度测评。

会议认为,对州级5个部门和单位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情况开展满意度测评,是州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监督要更加有“硬度”的具体体现,也是进一步提高常委会审议质量、不断增强人大监督实效的举措。州人民政府和相关部门要以此次满意度测评为契机,切实加强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坚决落实整改责任,进一步加大整改工作力度,对尚未完成整改的问题进行再梳理、再落实,推进审计整改工作的制度化、长效化,切实把审计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开展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满意度测评,是监督实践中的创新之举,对进一步提高常委会审议质量、不断增强人大监督实效有重要意义。一是有利于各级人大常委会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严格按照预算法、监督法的有关规定和党中央的有关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结合实际创造性履行监督职能,加强对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的跟踪监督,保障党中央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二是有利于支持和推动依法开展审计监督,更好发挥审计监督“治已病、防未病”的重要作用;三是有利于加强审计结果运用,切实推进审计查出突出问题的整改,举一反三,完善制度,严肃财经纪律,规范预算行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