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活水” 浇开“文明花” ——云南省楚雄州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建引领精神文明创建实践

作者:王丽芬 日期:2021/11/26 22:47:00 来源:人民网、《人民代表报》 点击:33759 

近年来,云南省楚雄州人大常委会机关在全国文明单位创建中,围绕“党建带创建、创建促党建”工作思路,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发挥党组织领导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建设“四个机关”,推动党建与文明创建交汇融合、双向提升。

多年来,楚雄州人大常委会机关先后获得了第五届、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和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荣誉称号,成功创建全州人大系统文明行业。

 

强化政治引领,把稳“方向盘”     

夯实理论武装之“基”。仅2021年1至10月,楚雄州人大常委会党组就召开17次党组会议、8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带动机关党组14次、机关党委14次、干部职工理论学习7次开展专题学习;从严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员干部锤炼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主题教育被评价为“好”的等次;坚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确保意识形态领域安全;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补足理想信念之“钙”。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和“四史”学习教育,先后邀请专家学者作党史党性专题宣讲报告6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课32次,组织党员干部到大姚赵祚传烈士故居、元谋红军长征纪念馆、牟定县革命烈士纪念碑暨毕昌杰烈士纪念广场等地开展党史和爱国主义教育10次;开展“学党史、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暨“红土地之歌”演讲比赛,8名选手参赛;开展“唱红歌·悟初心·扬美德,助文明共创”“聆听红色故事,瞻仰红色遗址,传承红色基因,建设红色家园”“三重温、四教育、五个一”暨“学习先进典型 激发奋进力量”“我与党旗合张影”“对党说句心里话”等系列主题实践活动30多场次。

筑牢价值引领之“魂”。楚雄州人大常委会党组先后4次专题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等;深入实施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大行动”,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党员干部日用而不觉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选树先进典型,编撰出版《彝山之子——普联和》一书。全国文明单位创建以来,持续宣传各级道德模范、时代楷模、劳动模范4批次37人,自强模范、最美奋斗者、大国工匠2批次15人,身边好人、文明家庭2批次8人,选树单位先进典型1人,评选文明家庭26户,为文明单位创建提供丰厚的道德滋养。

 

强化组织引领,吹响“集结号”

坚持党对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统一领导,发挥人大常委会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发挥机关党委、各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增强党组织的领导力、引领力、组织力、号召力,为文明单位创建提供了坚强保障。

领导高度重视。建立“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领导小组统筹指挥、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落实,党员干部参与的组织保障和创建工作机制。楚雄州人大常委会党组每年专题研究“抓党建促创建”工作不少于2次、专题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少于1次;确保创建工作经费保障;研究制定并落实落细《党建促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制度》和创建规划、年度计划等,每年召开创建工作总结推进暨动员会,并按季度进行督查,凝聚创建强大合力。

压实创建责任。把文明创建工作纳入机关党建、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推进、同考核,纳入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重要内容,组建12个创建工作组落细落实创建工作任务,每年开展专题督查不少于4次;以“六带头六过硬”为载体,把文明创建纳入“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创建内容,教育引导党员当好“三个表率”;建立激励机制,把文明创建作为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评先评优活动的重要标准之一,激励党员干部在文明创建中当先锋、作表率、走前头。

彰显人大特色。以“主导立法、监督执法、推动普法、带头守法”为主线开展文明创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地方立法、修法全过程,使地方性法规体现国家的价值目标、社会的价值取向、公民的价值准则。制定10部条例,对31部法律法规开展执法检查,保证宪法法律全面正确有效贯彻实施,助推文明创建;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制度,以“12·4”国家宪法日等为抓手,推动宪法宣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发挥人大作用·建设美好家园”“传递法治力量·助力文明传播”等特色主题活动,积极动员全州8200多名各级人大代表参与文明创建,特别是集中组织了3次规模较大的人大代表志愿服务,对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行代表专题视察,推动文明创建水平提高;组织律师开展文明实践法治宣传活动;编辑出版《楚雄州人大系统精神文明建设艺术作品集》画册,用艺术形式宣传社会主义法治;开展“以文明行业创建·带动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全州人大系统创建为文明行业。

 

 

强化党员引领,树立“新风尚”

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文明创建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传播正能量,弘扬新风尚,做到比学赶超、实干争先,当好“三个领头雁”“七个示范标杆”,充分发挥“七个作用”,机关“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考评均获得优秀等次。

引领道德风尚“风向标”。党员带头遵守机关职业道德规范、职业守则和文明讲堂、志愿活动等制度,大力弘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全国文明单位创建以来,先后组织“扫黑除恶”“弘扬好家风”“身边的先进典型,讲述身边的事”等为主题的文明讲堂16次,共有198人次被全国、省、州各级表彰为“最美家庭”“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等 ,10人被授予“劳模”光荣称号;带头参与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爱我楚雄,清洁家园”环保志愿活动等,示范推进“文明餐桌”和禁烟行动,绿色生活方式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在机关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成占地达762平方米的“道德教育实践基地”,常态化组织老干部深入中小学校开展爱心助学、法律知识和革命传统宣讲等活动,深受社会各界好评。

争当文化建设“领头雁”。党员干部带头参与机关政治文化、法治文化、廉政文化等建设,增强队伍活力。以“政治文化持续加强年”“文明讲堂”“善行义举好人榜”“大手拉小手·法治进校园”等为载体,全员参与政治文化建设。积极投身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带头运用“学习强国”“干部在线学习”“云岭先锋”开展常态化学习,先后到北京大学等高校进行专题培训 9批540余人次;建成机关职工书屋,在人大住宿区配置了体育设施,完好率100%,结合传统节日、重要纪念日等开展形式多样、健康有益的“全民健身”“全民阅读”等文体活动,组织职工运动会3次、“弘扬好家风”等主题演讲3次,参加州委举办的2次歌咏比赛分别获得二、三等奖,在机关文化建设中展现党员干部创先争优的时代风采。

坚守诚信守法“高压线”。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深入推进“三个不”“四个自我”“五个一批”“六个相统一”“六个年”工作和“十个一”警示教育全面从严治党楚雄行动,党员干部作风更显过硬、形象愈加闪亮,营造了良好的政治生态,机关党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分别连续3年、4年考核为优秀。加强诚信教育,认真执行诚信考核制度,履行文明单位诚信公约;广泛开展法制宣传和普法教育,每年认真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组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任前法律考试和选举、任命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向宪法宣誓活动;不断增强监督“硬度”,有效监督宪法法律实施;2020年6月,常委会作出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和实施《民法典》的决定,有力推进平安楚雄法治楚雄建设。

 

强化作风引领,传递“正能量””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扛起社会责任,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机关文明创建的重要标准,认真践行“一线工作法”,深入开展“四万三进”活动,充分发挥全国文明单位在倾心尽力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帮扶济困赢民心。发挥人大自身优势,综合运用资金扶贫、项目扶贫、文化扶贫、科技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多种方式,助力脱贫攻坚。协调落实项目58个、资金5811.38万元,解决了行路难、吃水难、用电难、通信难、上学难、就医难等问题;坚持送温暖活动,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13.8万元,帮助消费农产品价值12.6万元;扶持发展种植养殖业、光伏扶贫等产业,建成一个农产品加工厂,增强“造血功能”。特别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实践活动,楚雄州人大常委会机关和59名党员干部为群众办实事107件。

共驻共建倾真心。倾心尽力助推楚雄市创建和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常委会党组领导带头督战包片,常态化开展“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一亮两设三诺四个一”活动,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千方百计协调解决资金1287.19万元,其中2021年协调筹集资金505万元,帮助永兴社区解决自来水管网架设、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文化活动室建设及健身器材配套、文明实践站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等一批民生实事,让社区居民从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的生动实践中切实增强了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志愿服务润人心。认真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机关全体党员干部100%注册了志愿者,建立4支志愿服务队伍,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开展志愿服务60多场次;积极参与慈善捐助、支教助学、志愿助残、无偿献血、植绿护绿、抗击重大自然灾害等社会公益活动,仅2021年组织“防贫救助责任保险”和义务植树捐款1.05万元,真正做到志愿服务惠百姓,处处关爱润人心。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