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精神】学深悟透精神实质 立足岗位彰显担当 积极推进牟定市域社会治理法治化

作者:李锡云 日期:2021/11/18 20:14:00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12274 

学习贯彻好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我们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不断增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一是要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坚持政治引领是社会治理方式现代化中体现中国道路的特色标志,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要通过开展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代表培训、专题座谈会、理论研讨会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学习讨论,不断提高各级人大代表、广大人民群众的人大意识,增强制度自信,营造学习实践习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的浓厚氛围。以坚强的政治领导厚植社会治理优势,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人大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的定位,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人大工作的历史重任,使县乡人大成为坚持党的领导、执行党的决定的坚强阵地。积极探索人大在市域社会治理中的新方法、新路径,健全治理体系,夯实治理基础,创新治理模式,广泛引导人民群众通过民主途径参与城市治理,把发展的目标、改革的任务转化为全县人民的自觉行动。 

二是要发挥法治保障作用。法治是社会治理方式现代化中体现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要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把社会治理纳入法治化轨道。我们要主动担当作为,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为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扛稳压实政治责任。进一步增强推动和保障人民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中的自觉性,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更好发挥作用;进一步增强实现全过程民主的主动性,推动人大工作守正创新迈出新步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全面贯彻实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和尊严”。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是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首要任务和基础性工作。要认真履行推动宪法实施、加强宪法监督的法定职责,维护宪法尊严和权威,充分发挥全县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在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中的示范带头作用。要加强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监督检查,督促县人民政府积极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大力推进法治宣传教育特别是学习宣传贯彻宪法、弘扬宪法精神,努力把法治精神、法治意识、法治观念熔铸到人们的头脑之中,体现于人们的日常行为之中,增强全民法治观,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坚决纠正违宪违法行为,维护法制的统一。为建设“滇中牟定、产业强县、左脚舞城、工匠名乡”筑牢坚实法治基础。

三是要依法行使各项职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作了集中阐述,用“六个必须”集中概括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人大工作的最高政治原则和首要政治任务,以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为平台,创新思路,补齐短板,完善机制,努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要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自觉将人大工作放在牟定发展全局中谋划推进,做到党委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依法行使好选举任免权,确保实现州委、县委人事安排意图;增强人大工作实效,行使好重大事项决定权,依法对财政预决算、县本级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等及时作出决议决定,加强对决议决定贯彻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维护决议决定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加强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把推动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州县党委工作要求作为监督重点,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作出有针对性的审议意见交由“一府一委两院”及相关部门办理,有效推动相关工作落实,巩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创建成果,助推牟定县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国家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城市等各项重点工作落实。

四是要更好发挥代表作用。人大工作的根基在人民,发挥作用的力量在人民,依法履职的归宿也在人民。要把保障代表依法履职、更好发挥代表作用放在重要位置,加强代表工作,尊重代表主体地位,积极发挥代表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特点和优势。强化对代表的组织引领。聚焦市域社会治理体系,组织代表综合运用审议专项工作报告、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工作评议等方式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提高代表议案建议办理质量,把办理代表议案建议作为“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内容,畅通人大代表收集民意诉求渠道,推动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制度的落实,有效调动民众主动参与社会治理和社会公共服务的积极性,绘好代表群众基层市域社会治理工作“同心圆”;巩固提升代表活动阵地规范化建设成果,发挥“家”“站”“室”的作用,使其成为参与市域治理“新阵地”,创新代表参与市域治理“新机制”,丰富代表参与市域治理“新活动”,推动代表更加主动地联系选民群众,更加及时地反映社情民意,有效激活代表参与市域治理热情。依法做好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州县党委关于做好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使全过程人民民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在县乡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的全过程、各方面。(作者单位:牟定县人大常委会法制和监察司法工作委员会)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