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实现“三个有力”推进市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作者:杨燕菲 钱玉珍 日期:2021/11/15 21:05:00 来源:禄丰市人大常委会 点击:11737 

动员部署、宣传教育、划分选区、选民登记……禄丰市市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已全面展开,换届选举工作的各方面各环节都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州市党委部署要求,依法有序稳步推进,成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一、组织保障健全有力。全市14个乡镇均建立了领导机构,下拔换届选举工作经费,制定下发工作方案,召开动员会,开展业务培训,统一思想。中村乡及时成立选举委员会、人大政府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市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督查指导组、市乡人大代表选区领导小组,结合各村委会户籍人口数、地理位置等实际情况合理划分选区,选区划分到哪里,选区领导小组就成立在哪里,全乡设立市代表选区领导小组7个,乡代表选区领导小组42个。

二、宣传发动扎实有力。各乡镇均采用多种方式广泛宣传、积极发动广大选民积极参与此次换届选举。中村乡制作换届选举展板2块,悬挂布标20条,粘贴小标语100余条,营造了村村有标语,处处看得见的浓厚氛围,并通过乡村“站、室”微信群转发换届选举法律法规、宣传简报,在人大代表工作站、人大代表联络室学习园地不定时更新换届选举宣传资料,发放《致全市选民的一封公开信》5900余份,利用召开干部规划家乡座谈会、人居环境整治现场会的契机,告知选民此次市乡人大换届选举日、选民登记、代表人选资格条件等。广通镇发放《换届选举指导手册》《致全市选民的一封公开信》16000余份,在集镇区和各村社区人口密集处,利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出宣传标语25条,悬挂宣传布标65条,以会代训221余场次,有效提高了选民的知晓率和参选热情。彩云镇通过印发资料、高音喇叭、张贴标语等形式,对换届政策法规、工作动态进行宣传报道,发放宣传资料6900余份,张贴标语 265条,重点宣传了与选举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换届选举的重大意义、日程安排、具体要求,使整个换届选举工作依法进行,程序到位。

三、工作推进有序有力。各乡镇换届选举工作均依法依规有序推进,措施具体有力。严格依法做好选区划分和选民登记工作。中村乡按照行政区域内各选区每一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数应当大体相等的原则暨每一选区选1-3名代表的原则依法合理划分选区;按照“三增三减”开展选民登记工作,选民信息已100%导入云南省人大选举任免信息平台,并于10月1日依法发布中村乡选举委员会第1号、第2号公告;落实“九个一律”,严把代表人选资格条件,优化代表结构,把好代表的政治关、结构关、素质关,按照1:2的比例认真摸排代表资源;落实“十严禁”纪律要求,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强化正面教育引导和反面警示教育,组织相关人员签订换届纪律承诺书79份,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筑牢换届选举的纪律防线;定时派发督查任务清单,做到政策口径统一、方法步骤统一,发现问题及时纠错改错。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