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村串寨的人大宣传“轻骑兵”

作者:唐金龙 日期:2021/10/10 10:13:00 来源:云报客户端 点击:13486 

云南省姚安县乡村,近年来活跃着一支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地方人大工作和民主法治建设的文艺“轻骑兵”。这支“轻骑兵”的名字叫“姚安县人大法治艺术团”。

文艺演出即景

2021年7月6日黄昏,姚安县栋川镇一处农家小院灯光明亮。随着戏台子上的幕布徐徐拉开,音响也响亮起来。少顷,从戏台子左侧走出一男一女两位节目主持人,向观众躹躬致意后说了几句开场白,接着报出了第一个演出节目:花灯歌舞《人大代表为人民》。

在欢快的花灯音乐声中,12名身穿演出服的妇女手执花扇舞蹈上场。

众(韵白)人大代表为人民,议案建议重回应,一心为民办实事,无怨无悔受人敬。

众(唱)人大代表人民选,当好代表为人民,不辱使命办实事,联系选民献真情。

演员甲(数)人大代表董春华,不负重托勤履职,联系群众访民意,提出建议护民利。

……

“下一个节目:小邑拉花《人民就是江山》。”节目主持人报幕毕,一群身穿彩色戏服的大妈大爹,举起高乐伞、舞动荷花扇踊跃出场,第二个节目开始了……

院坝里或坐或站早已挤满了男女老少。劳作归来手持锄头的大爷、背着孩子的妇女、拄着拐棍的大娘、呼朋引伴的孩子从四面八方聚来。台上歌声悠扬、舞蹈翩跹,院坝里观众越聚越多,齐刷刷的目光聚焦戏台。人们不时用手机拍下精彩场景,频频报以热烈掌声。

村民张林对采访者说:“演员唱起‘不辱使命办实事,联系选民献真情’时,我感到人大代表真的好、真的不容易,他们为老百姓服务的事迹我能说出很多。节目很真实,都是我们身边发生的事。”

“听着熟悉的调子和清楚明白的歌词,我感觉人大代表真的在替群众当家作主,人民就是江山,群众是真正的主人。”一位稍胖的中年妇女凑上来乐呵呵地说。

观看演出的一名村干部对记者说:“县人大法治艺术团的演员大多数是农民,他们利用老百姓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民间传统表演艺术进行节目创作和演出,在传承姚安花灯文化的同时开展人大宣传,既深入浅出又生动活泼,让人耳目一新。”

……

夜色浓重,舞蹈伴着歌声激荡夜空。

演出结束后,有群众感慨说:“现在我才知道人大机关做了这么多与我们幸福生活相关的事,立法、监督都是人大在做,人大对老百姓来说真管用,我们要多多关注。”

——这是姚安县人大法治艺术团一次实地演出的情景。

姚安县人大法治艺术团团长赵章才介绍说,艺术团成立于2009年,由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管和领导。团队演出都是业余活动,演员来自当地农村,多数是人大代表,现已发展到70多人。十多年来,艺术团勤脚快腿奔波于乡村,以姚安花灯、梅葛、小邑拉花、坝子腔、莲花落等当地传统表演艺术形式,开展“我与人大、人大代表在基层、县乡人大换届选举、社会与法治”等主题宣传文艺演出,向群众宣传人大制度优越性、地方人大工作业绩、人大代表履职事迹和民主法治建设成就,开创了人大宣传工作新局面,收到了良好效果。

一个节目与5个农民工

2014年8月,艺术团到栋川镇大龙口村委会进行人大宣传表演,有一个名叫《不负重托抓监督》的花灯表演唱节目,5个农民工看后十分激动。演员们刚刚谢幕,他们就跟到后台拉住其中一位大声问道:“你们在唱词里说人大是维护百姓利益,监督‘一府两院’的,现在有单位欠着我们40多万元的工资,我们找人大管不管用?”

这位演员被如此一问,恰似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听明情况后,他肯定地告诉对方:“管用!我们的赵团长就在县人大机关工作,向他说说,他给你们出出主意一定能成。”这5个农民工迫不及待找到赵章才,向他诉说了事情经过,求他帮助想想讨薪的办法。赵章才说:“你们把刚才向我讲的事情经过写一个书面情况,向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反映,我们会按信访工作程序进行督办。”“哟,原来是这样办,能行吗?”看着5张疑虑的面孔,赵团长鼓励说:“试试吧。”

第二天,5个农民工揣着书面材料到姚安县人大机关反映情况,表达意愿。县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李勇副主任热情接待了他们,一边耐心听他们讲述情况,一边认真做着记录,答复他们说:“如果情况属实,你们的正当利益会得到维护的。”

姚安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根据5个农民工反映的情况,将他们的书面材料批转给县卫生健康局,督促卫生健康局查明情况,妥善处理,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半个月后,5个农民工如数领到了应得的40多万元工资。

送戏到田间地头

2016年年底县乡人大换届选举期间,艺术团编排了《填选票》《选代表》《选举路上》等20多个相关节目,到乡村、社区进行演出,宣传代表法、选举法、地方组织法,让广大选民知晓选举、支持选举,行使当家作主权利,选出自己满意的人大代表。

艺术团来到光禄镇班刘村委会闫屯小组演出时,已经是10月份了,正逢村里收谷子种小春作物之际。为了让更多的村民熟知人大选举的法律法规且不耽误农时,演员们不但送戏到农家小院,而且还送戏到田间地头,让群众于劳作间隙缓解劳累,在轻松愉悦中领会节目。艺术团因地制宜,利用适合于田间地头的表演形式,如莲花落、快板、坝子腔、数来宝等形式进行宣传演出,还请村民参与即兴表演,引得劳动场地一阵阵欢笑。看见村民劳动任务重,演员们就脱掉演出服与村民一道干农活。大家一起演唱、一起劳动,共同欢乐。有村民说:“艺术团来到我们身边,既不耽误我们的农活,还让我们欢乐愉快,不知不觉接受了宣传思想,明白了选举的法律法规和人大制度。”

村民拦下演出车

2019年10月,艺术团到弥兴镇宣传人大制度和地方人大工作,途经官屯镇陈家村时,突然被10来个村民拦住车子,有些演员误以为他们要寻衅滋事,十分害怕。演出车停下后,几个村民迎上前说:“听说你们是县里的人大法治艺术团,走村串寨宣传人大制度和法治建设,请到我们院坝里演一场怎么样?我们也学习学习。”演员们这才回过神,由害怕变得高兴起来。

但他们这次是专程前往弥兴镇演出,时间、地点都有约在先,途中出现这样的意外,未免有些难为情。在陈家村群众再三恳请下,艺术团团长赵章才便给弥兴镇王副镇长打电话说明情况,提出推迟两个小时到弥兴镇演出的请求。都是乡里乡亲的,王副镇长二话没说就同意了赵团长的请求。演员立即行动,在陈家村院坝里快速装台化妆。他们用了70来分钟时间为群众演出了花灯歌舞《人大代表为人民》、彝族歌舞《彝家姐妹夸人大》、姚安坝子腔《民主法治就是好》等9个节目。

台上节目精彩,情节生动;场上掌声不断,阵阵喝彩。陈家村村委会主任对赵团长说:“谢谢你们,表演得太好了,让村民了解了人大知识,知道了人大是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社情民意要向人大代表反映。”

演出一结束,演员们马不停蹄赶往弥兴镇。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