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李梅:扎根基层听民声 履职尽责解民忧

作者:刘海 日期:2021/10/10 10:06:00 来源:牟定县人大常委会 点击:8260 

李梅,中共党员,牟定县戌街乡碗厂村人,牟定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戌街乡第十二届人大代表、碗厂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村妇联主席。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一名基层干部,李梅始终热爱工作,以心忧民众的社会责任感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时刻牵挂着人民群众的吃穿住行。

(李梅  左一)

 

初心如磐,共担责任为民忙 

戌街乡是整乡推进脱贫出列的乡镇,扶贫任务极其繁重。走访群众、动态管理、回头看等工作填满李梅在碗厂村委会的每个日日夜夜,基层一根针穿起千条线,李梅便成为那位在基层不辞辛勤、耐心细致穿针引线之人。她和村干部、驻村队员无数次进村入户、政策宣传、解决困难,只为建档户早日脱贫,与大家一起过上好日子。由于经常熬夜加班,操劳过度,加上吃饭不规律,年纪尚轻的李梅已经腰椎间盘突出,还患了胃病,家人催促了好几回,她说“等脱贫工作通过国家验收后再去住院治疗!”。在她和村干部的努力下,碗厂村120户466人贫困人口脱贫出列,村组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改善,脱贫工作通过国家验收了,可她直到现在也没能抽出时间进城好好进行治疗。

脱贫攻坚通过国家验收后,她奔忙的脚步丝毫没有停歇。为了巩固脱贫成果,保障群众就业路径和稳定增收,她和村干部东奔西跑,找企业、争资金,实施了一批又一批产业基地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引进龙头企业4家,发展沃柑、猕猴桃等水果种植1600亩,特色蔬菜种植710亩,鼓励和支持群众自主发展果蔬种植120亩,养殖肉牛230头,实现了村有支柱产业、户有增收产业。产业壮大了,村民的生活条件也需要改善,为此,她积极在县乡人代会上提议案、建议,带领村干部主动争取到965万元项目资金,实施了道路硬化、村容村貌整治、坝塘清淤除险加固、三面光沟浇筑、自来水管架设等一大批关系民生的项目,发展基础得到全面夯实,喜人的变化让她和村干部乐在脸上、甜在心里。

甘于奉献,爱心如露为民甘

星期天,本应该是理所当然的休息日,但作为县乡两级人大代表的李梅,在忙碌工作一周后,却会在这天早早醒来——她要去买米、油盐等生活用品,并送到干海资建档立卡贫困户罗朝光家。69岁的罗朝光身患麻风病,多年的病痛消磨着他的健康,贫穷的重担压着他的脊梁,但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罗朝光的生活也照进了光亮。李梅作为罗朝光的挂包干部多方协调争取,用政府代建方式帮其解决了住房问题,还向民政部门申请将其纳入了分散供养五保户对象,每月给予732元的五保金。在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前,原本连电都用不上的罗朝光,在李梅和县乡村挂点干部的帮助下,不仅用上了电灯,还看起了电视,用上了好几样家电。回想起这件事,罗朝光含着泪说:“真是做梦都没想到会有今天的好生活。”

作为人大代表,她始终把联系选民、帮选民解决实际困难、提高选民满意度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即使村上工作繁重,她也会坚持走村串户,访民情、问民意、解民忧,每到一户,她都会主动坐下来与他们拉拉家常,详细记录他们的家庭情况,面对群众的需求,哪怕再忙再累,她都一一应允,从不推脱,村民有什么事也都愿意找她帮忙、出主意。她爱钻研爱思考,经常想着怎么把群众阵地建设好,把群众服务好,在她的带领下,组织开展了自强诚信感党恩、家风家教、平安建设等宣传教育,组织群众参加各类职业技能培训,开展先进典型评比活动,扩大示范引领作用,耐心倾听群众诉求,帮助群众分析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她用真情服务为广大村民架起了连心桥。

勇于担当,公而忘私为民安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人们平静的生活,在接到上级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指示的第一时间,还没来得及细细叮嘱家中年幼的孩子与年迈的父母,她便毅然决然奔赴岗位,迅速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她带头坚守岗位,组织村干部、村民小组长、党员、辖区人大代表入户走访,深入一线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发放宣传资料、告知书、劝阻农户自办宴席、传达防疫知识;开展地毯式排查,及时了解掌握常住人口、返乡人员健康状况,组织做好体温监测、劝返点排查登记、村庄清洁消毒等工作;在抗“疫”期间关注孤寡老人生活,安抚好群众情绪,并积极组织村民做好春耕备耕,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在她的有力组织和以身带动下,碗厂村累计检查车辆2918辆,检查人员4839人,发放宣传材料2000余份,共有95名党员、干部、人大代表和群众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和志愿服务活动,赢得了广大村民的肯定和好评。

人民代表为人民,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为给百姓群众多解决一些困难,让群众的生活变得更加幸福,尽量多走路,多调研,多提建议,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