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谋县:全力以赴抓实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作者:郭宜兵 周应超 日期:2021/10/9 8:09:00 来源:元谋县人大常委会 点击:2994 

全州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部署会议结束后,元谋县及时筹备部署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深入调研、制定方案、广泛动员、精心组织,依法推进换届选举各项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建立领导机构和协调机制。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贯穿换届选举全过程,确保换届选举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依法有序进行,成立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的县乡两级人大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县乡(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协调处理换届选举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加强对县乡(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的指导,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组织好换届选举中的各项工作。

二是统筹谋划,周密部署换届选举工作。制定出台《中共元谋县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元谋县县乡两级人民代表大会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元谋县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流程》,依法确定我县下一届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明确了我县换届选举的指导思想、总体原则和工作要求,并于8月9日召开全县县乡(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部署会议,发出了动员令,对全县县乡(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县级财政预算换届选举经费124.5万元。发放《云南省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手册》170本。同时,将换届选举工作列入2021年县对乡(镇)“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乡镇人大主席团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组织开展换届选举培训,对县乡(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法律程序、时间步骤、纪律要求、业务操作流程进行了系统讲解,为县乡(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是把握政策导向,持续营造换届选举工作良好氛围。突出主旋律,大力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先进性、优越性,宣传全县在经济社会发展、民族团结进步、脱贫攻坚等方面取得的重要成就,全面反映元谋人民当家作主的生动实践。建立科学合理的工作协调机制,统筹做好各阶段宣传报道任务。县内各新闻单位统筹选派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编辑记者,组成相对固定的宣传报道队伍,及时通报换届选举工作进展情况。加强网络线上线下工作统筹,实现基调导向相互一致;加强对网站、新闻客户端、重点微博账号、微信公众号以及微信群、QQ群等互动渠道的监测。深入宣传新修订的《选举法》《代表法》及配套的法律法规,大力宣传换届选举的目的意义、指导思想、方法步骤和换届纪律要求,畅通监督和举报渠道,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换届选举的认识,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营造良好的换届选举社会氛围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