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丰富多彩、形式多样 宣传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作者:赵章才 高体华 日期:2021/10/9 8:02:00 来源:姚安县人大常委会 点击:2945 

姚安县人大常委会结合县情特点和文化底蕴优势,创新宣传方式,形式多样广泛宣传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营造全县良好的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宣传氛围。

一是贯通选民,全方位、广角度抓宣传。准确把握人大宣传工作的政治方向,紧紧围绕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重点环节和方法步骤,把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宣传工作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把坚持党的领导与人大依法履职有机统一起来,以新修订的《选举法》为重点,采取常委会领导和各委室干部职工挂包乡镇等方式深入乡镇村组宣传贯彻《代表法》《组织法》和中央、省、州、县关于县乡人大换届选举的文件精神。县广播电台、电视台、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开设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宣传专栏,每周定时专题播出县乡人大换届选举的相关内容。在县城公众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片120场次,在户外广告专栏开设宣传专栏12期,在县乡公路显目位置刷写永久性标语240条,在机关单位悬挂布标65条,全方位、立体式、多角度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县乡人大换届选举法律法规,让全县人民群众充分了解和认识国家根本政治制度的发展历程和巨大优越性,增强制度自信,以极高的政治热情参与到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中来。

二是重点培训,高起点、专业化推进宣传。把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作为年度工作首要任务,下发《姚安县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宣传工作的意见》通知,聘任县级有关部门特约通讯员18名,乡镇通讯员56名,组建了通讯员队伍。及时举办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宣传工作专题培训班,邀请云南人大杂志社、楚雄州人大常委会研究室、楚雄日报社从事宣传工作的专家学者为通讯员队伍“充电”。构建姚安县人大常委会宣传信息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专人负责县人大“一网一刊一号”的宣传信息发布及日常维护,形成了宣传稿件来源有保障、宣传途径多样化的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宣传工作格局,为做好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宣传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是创新方法,贴近选民,多形式抓宣传。把文字宣传与文艺宣传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姚安厚重的文化底蕴和姚安花灯灵活多样、群众喜爱、基础广泛的优势,组织姚安县人大法治艺术团、代表之家艺术团、县农民戏剧家协会广泛开展县乡人大换届选举的剧目创作,先后创作小邑拉花、姚安莲花落、花灯歌舞、花灯表演唱、姚安坝子腔、花灯小戏、小品、小彝剧、快板说唱、锣鼓词等各类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接地气的剧目26个,组织三个表演团队开展紧张排练,全面完成了小邑拉花《新时代人大工作大创新》、花灯歌舞《人大代表作用大》、快板说唱《人大代表一面旗》、花灯表演唱《广泛宣传选举法》、锣鼓词《人大代表有新家》、小品《人大故事》、花灯小戏《选好代言人》《连心桥》、小彝剧《认真学习代表法》等14个剧目的排练任务。编印出版《姚安人大》专刊(宣传贯彻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演唱专辑)一期,印制400本发放县级各部门、各乡镇、村、州县人大代表和各农村业余文艺宣传队进行排练,待疫情缓解后将深入全县各乡镇村巡回宣传演出,让更多的人民群众了解人大工作、关心人大工作、支持人大工作,广泛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民主法治建设。

四是用有奖知识问答等方式多渠道宣传。结合今年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重点,设计制作了一套生动直观、简明扼要的宣传图片和《致广大选民的一封公开信》,印发县级各部门、各乡镇、村(居委会)张贴,让广大选民一看就懂,积极投身到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中。从《代表法》、《组织法》、新修订的《选举法》和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十严禁、九个一律、六条红线”等规定中精选摘编37个问答题形成题库,印刷2000份宣传单,配套与群众生活相关的小奖品,利用召开群众会议、观看花灯小戏等机会深入广大群众中开展有奖知识抢答,让广大人民群众了解掌握换届选举知识,入心入脑、家喻户晓,自觉遵守换届选举规定,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选举环境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