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姚县:创新开展环境监督“六个一”工作 多措并举打好监督“组合拳”

作者:张光波 日期:2021/9/14 15:31:00 来源:大姚县人大常委会 点击:2570 

大姚县人大常委会坚持把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人大监督工作的重要着力点,创新开展环境监督“六个一”工作,多措并举打好监督“组合拳”,充分发挥人大监督职能作用,在助力全县生态文明建设中彰显人大作为。

审议一项环境保护工作专项报告。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的要求,五年来持续对县人民政府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进行专题审议,提出审议意见。同时加大对审议意见的跟踪督办,办理部门在审议意见下发3个月后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办理落实情况,相关专委书面报告跟踪督办情况,持续推动问题解决。

组织一次环境保护工作专题视察。每年最少组织一次全县各级人大代表采取县乡联动、分组随机调研、明察暗访的方式对县域内的河道、饮用水源地,农贸市场、主要街道、乡镇集镇、县城区城郊结合部等重点场所进行环境卫生视察,提出视察意见建议,督促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限期整改,促进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开展一次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执法检查。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云南省城乡规划条例》等和环境保护工作相关的法律进行执法检查,切实提高县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依法行政意识,更好推动法律法规正确有效实施,进一步加强全县生态文明建设。

开展一次环境保护工作专题询问。聚焦人民群众关注度高的环境保护问题,采取常委会委员和人大代表现场提问、县人民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现场回答方式,连续三年对县人民政府环境保护工作开展专题询问,县人民政府领导对专题询问应询承诺事项作了表态发言,进一步推动重点环保问题的解决。

督办一批有关环境保护的议案建议。健全完善议案、重点建议督办机制,加大对人代会上确定的环境保护方面议案和代表建议的督办力度,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牵头进行领衔督办,通过代表视察、现场调研、走访座谈等方式,广泛听取代表和基层群众的意见,及时提出办理意见建议,推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取得实效。

强化一批环境卫生“黄牌”警示管理。建立环境卫生监督评价、“黄牌”警示等制度,制定出台《大姚县环境卫生最差点检查评价管理办法》《大姚县县乡人大组织人大代表开展城乡环境卫生监督评价实施方案》,采取县乡人大上下联动的方式定期对全县城乡人居环境进行检查评价,“最差集镇、环境卫生最差点”实行曝光通报、黄牌警示、限期整改。2021年以来共组织县乡人大代表开展城乡环境卫生监督评价25次,评选出“环境卫生最差集镇”1个和“环境卫生最差点”50个,发放“黄牌”51块,通过“黄牌”警示并限期整改,有力推动城乡人居环境提升。

 

通过环境监督“六个一”工作持续开展,促进了重要环境保护问题解决,推动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城乡人居环境不断提升,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