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田乡:评议监督“三步曲” 改进工作“实打实”

作者:施丽芬 日期:2021/9/3 8:31:00 来源:双柏县独田乡人大主席团 点击:4362 

为拓宽人大代表知情知政,参政议政渠道,进一步履行监督职能,增强监督实效。双柏县独田乡人大主席团以“做功课”“自画像”“照镜子”“三步曲”,奏响人大评议监督最强音,“实打实”推动工作落细落小。

一、准备充分, 评前“做功课”

前期准备工作是做好评议工作的基础和前提。为保障工作评议的过程充分发扬民主,征求的意见集中体现民意,乡人大主席团周密部署、充分准备,层层推动评议前期准备工作落实。一是召开乡人大主席团会议。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工作评议实施方案,明确评议对象、评议内容、评议步骤和工作要求。二是召开工作评议动员会议。安排部署评议准备工作,让受评议的单位充分认识评议工作是促进政府依法行政的有效手段,并按要求开展自查自纠。三是做好评议宣传引导。组织代表深入选民群众,了解被评议单位的职责要求和政策规范执行情况,收集归纳民声民情民意,为评议会议集中审议测评打好基础。

二、开展评议,评中“自画像”

乡人大主席团充分运用听、看、议、评等多种手段,扎实开展评议工作。一是听、看。通过召开工作评议会议,听取乡人民政府班子成员、站所(办、中心)负责人的工作述职报告并查看工作资料。二是议、评。结合受评议单位、个人实际工作完成情况,充分发扬民主,立足当下发展实际,针对评议对象在履职尽责、依法行政等重点方面进行评议发言,评出真知灼见、提出意见建议。按照“满意”“基本满意”和“不满意”3个等次进行满意度测评,并当场宣布测评结果。

三、整改落实,评后“照镜子”

工作评议是一种有效监督形式,其根本目的是以评促改,督促问题得到整改落实。一是明确整改任务。乡人大主席团工作评议会后对乡人大代表的评议意见建议进行认真筛选、分析、整理,确定具体整改内容和要求,形成评议工作整改意见,并分头对评议意见进行交办,由受评议单位组织整改到位。二是狠抓落实整改。被评议单位针对乡人大主席团交办的评议整改意见和收集到的代表意见建议,认真研究落实,制定好整改方案,提出切实可行、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进一步明确整改工作的主要任务、目标要求、时间节点和具体责任人,切实做到件件有着落、条条有答复,确保整改不走过场,圆满完成整改任务。三是加强跟踪督查。乡人大主席团对被评议单位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及时了解情况,督促落实。对已经整改到位的,要求注重巩固拓展工作成果;对尚未整改到位的,督促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做到原因不查清不放过、问题不整改不放过、措施不落实不放过、制度不健全不放过,确保整改落到实处,带来实效。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