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永仁县高质量发展的思考

作者:何天辉 日期:2021/8/30 17:57:00 来源:永仁县人大常委会 点击:5664 

今年以来,在中共永仁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州党委的决策部署,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及省州发展战略,围绕“三张牌”,走“五路”同建之路,基本实现投资拉动有所增强、企业效益逐步好转、民生条件不断改善、居民收入稳步增长的目标。

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

(一)经济指标运行总体平稳。上半年,全县生产总值(GDP)增长14.9%、达27.6亿元(其中:一产增长8.9%、达3.94亿元,二产增长17.2%、达9.47亿元,三产增长15%、达14.19亿元),增速排名全州第6位。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9.94亿元、增长50.2%,增速排名全州第1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02亿元、增长22.3 %,增速排名全州第4位;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支出分别完成1.89亿元、11.28亿元,增长16.5%、1%,增速分别排名全州第4位、第7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完成19556元、6541元,增长11.5%、14.9%,增速排名全州第8位、第5位;居民消费价格涨幅为0.1%、城镇调查失业率为2.93 %,控制在年度调控目标的3.5%、4.2%以内;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完成州下达的阶段性目标。 

(二)财政金融稳定运行。制定稳收支保“三保”防风险守底线、稳金融强实体、“四加大”强保障专项行动方案,全面加强政府债务、金融机构不良贷款、非法集资等金融债务风险管控,上半年,偿还政府债务本息15046.65万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35%,完成“保工资”支出27049万元、“保运转”支出2087万元、“保民生”支出16433万元,向上争取资金补助91032万元、增长7.4%,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35.84亿元、增长9.6%,金融财政对经济发展的“输血”作用不断增强。

(三)民生保障不断加强。上半年,全县完成财政民生投入7489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66.4%,全力补齐教育、健康、就业、社会等民生短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平安永仁”建设、重点领域安全生产监管等工作得到加强。

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受经济总量、市场规模、投融资、主体培育、产业层次、消费需求、品牌打造等因素限制,全县规上工业、建筑业总产值、建安工程投资、9个行业工资总额等GDP关键性指标低于预期,要实现全年GDP增长10.5%以上的目标任务仍有较大压力。究其原因,一是持续增长动力不强。一产不大、二产不强、三产不优,发展动力不足的问题没有得到根本性解决,投资的关键作用、消费的基础作用和外贸的促进作用发挥不明显。二是固投增长后劲不足。在建重大项目普遍推进缓慢,新开工项目规模小,支撑性项目储备不足,投资后劲乏力,增速较慢。三是工业增长瓶颈较多。工业园区注销,生物加工片区发展空间不足,原有工业企业转型升级条件受限,新招商工业企业落地难。四是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税源结构单一、重大建设项目较少,政府偿债进入高峰期,“六保”任务艰巨,财政实现收支平衡难。

强化“六个着力”,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实现

针对当前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我们必须认真抓好县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贯彻落实,把弱势变为胜势,把区位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发展优势,苦干实干、绿色崛起、后发赶超,闯出一条独具永仁特点的发展之路。

(一)在贯彻新发展理念上着力。始终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用“敢闯”的精神、“善创”的劲头、“实干”的作风,抓好县十四次党代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确保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二)在厚植投资新优势上着力。要健全完善招商引资工作综合考核评价机制,围绕“实”字上下功夫,建立从洽谈、签约、落地、见效全链条考核体系,强化结果应用,扎实推进招商引资工作。要抓住国家省州创新发展格局、转变发展方式的机遇,采取借用外脑与发挥自身优势相结合,组建一支项目工作专班,扎实破解制约项目谋划、项目申报、项目争取、项目实施四个重点环节的瓶颈,确保“十四五”期间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地永仁。

(三)在抢抓产业转型新机遇上着力。要抓住全省打好“三张牌”转变发展方式的重大战略机遇,围绕县委以“阳”而兴的发展思路,加快组建专班,全面启动“三大园”建设,聚力打响“三张牌”。要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统筹考虑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发展优势、发展潜力等因素,从现有产业中确定一个特点鲜明、代表性强、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为一体的产业作为支柱产业,合力攻坚,加快“一县一业”建设步伐。

(四)在开创合作共赢新环境上着力。要围绕打造云南北大门,建设楚北滇川合作发展示范区的目标,主动与攀枝花市沟通衔接,互通信息、共享资源,适时调整永攀物流园区规划,夯实园区基础,推进园区建设。要厘清思路,加大请示汇报力度,助推川滇两省和州市的沟通合作,让更多的发展优势、发展资源流入永仁,形成新的强大的发展动力。

(五)在防范财政风险上着力。要严格执行《预算法》的相关规定,进一步优化财政资金的使用结构和方式,聚焦高质量发展和民生短板,分清轻重缓急,整合资金予以保障。要强化绩效管理,注重结果应用,把钱用在“刀刃上”。要积极培植税源,在提质增量上下功夫,确保地方财政收入持续稳步增长。要加大防范和化解财政风险措施的落实力度,确保财政风险可控。

(六)在保障民生新期待上着力。要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持续推进医疗卫生事业“三年行动计划”,提高县级医疗保障水平。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创新办学机制和激励机制,全力提升教育质量。要全面落实优抚安置政策,积极发展妇女、儿童、残疾人和老龄事业。要创新社会管理体制机制,提高依法治理水平,持续巩固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作者系永仁县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