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柏县:改革创新“搭建”平台 代表工作“迸发”活力

作者:黎思桥 李虹 日期:2021/8/25 11:40:00 来源:双柏县人大常委会 点击:4210 

双柏县人大常委会紧扣代表工作,用好用活代表资源,充分发挥代表的主体作用、能动作用、表率作用,通过建制度、搭平台、突特色、显亮点,实现代表在工作落实中彰显履职风采;在真抓实干中切实提高履职热情;在为民办实事中增强履职实效,不断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代表工作“迸发”新活力。

双柏县人大常委会结合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要求,及时总结历年“代表”工作的成绩与经验,找准代表工作中存在的代表履职热情不高;所提建议、批评和意见的答复率和满意率逐年提高难;服务群众实效性不强;代表工作与人民群众的要求还存在差距等“症结”问题,通过以改革破“顽疾”、建制度增“活力”,实现代表工作有保障“见实效”。

在双柏县委的高度重视、支持下,在保障代表工作依法开展方面、制定出台了“一意见三办法”暨《中共双柏县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双柏县关于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的实施意见》《双柏县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续办续复办法(试行)》《双柏县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办法》《双柏县人大常委会人大代表社情民意收集处理办法》。在保障代表日常履职方面制定出台了“两办法五制度”暨:《县乡人大代表履职考核办法》《人大代表工作站(代表小组)工作考核办法(试行)》,《双柏县县乡人大代表学习制度》《双柏县县乡人大代表联络室活动制度》《双柏县县乡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双联双进”制度》《双柏县县乡人大代表视察调研制度》《双柏县县乡人大代表述职评议制度》。通过深化改革,建立制度机制,县乡代表活动活力迸发,特色亮点突显。

通过改革促创新,2021年1月至8月,共组织县乡代表小组活动8次;开展代表联络室活动32次(其中联络室联组活动24次);参加活动的县、乡镇代表共560人(次),代表参与率92.1%,创新开展“代表+”活动,创立创新了“代表+听证会”、“代表+党史教育”、“代表+社会治理”等12个活动模式;办结率呈现出逐年上升的良好态势,2017年至2020年,A类建议占比分别是28.16%、40.51%、45.56%、46.06%。629名州县乡三级人大代表在双柏大地生动诠释“是代表、像代表、能代表”作用,助力双柏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