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窦正宝:小村官的大情怀

作者:者强春 日期:2021/8/12 8:44:00 来源:南华县人大常委会 点击:8773 

窦正宝,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南华县龙川镇二街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曾获省级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楚雄州扶贫好村官、“云南省百名好支书”称号等荣誉。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他坚持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依法参政督政,积极建言献策。

 

心怀民生解难题

曾经当过兵的窦正宝,1983年就到南华县徐营乡二街村公所任林管员,至今在村(社区)工作已经37年。二街社区有19个村民小组,25个自然村,干旱缺水是长期困扰二街农民群众生产生活的问题,特别遇到雨水少的年景,群众生活饮用水都难以保障。

2009年7月,云南省遭遇了百年一遇罕见特大旱灾,群众的生产生活用水告急。供应全村3000多人饮用的石丫口水库,存水不足4万立方米,放不出一滴水。窦正宝带领社区党员干部组织了10多辆摩托车送水,以解燃眉之急。随着旱情加重,摩托车顶不住了,就把自家的农用车开到铁件加工厂,安装了一个能装3立方米水的水箱。从那时起,最缺水的席草坝、新坝稍等村民小组的群众,只要见到远处马路上腾起尘土,就知道是窦书记率领的送水队伍来了。一边送着水,窦正宝的心里也在考虑着解决全村人的长期饮用水困难。他和社区干部一起讨论解决问题的方案,积极向上级争取立项,协调资金,解决二街村民饮用水的难题。2010年上级安排在大村打了一口深井,满足了坝区群众的用水。席草坝小组有53户人家,人居山头,水在箐底,村民们取水很困难。协调到项目资金后,窦正宝带领社区工作人员深入席草坝村,逐户动员群众投工投劳架设输水管道,在村后建起了20立方米的蓄水池。

3年来,社区组织群众打井416口,基本满足了群众的生活需求,缺水最严重的喇石一组村后也建起了可容8万立方米水的蓄水坝,水龙头接到了每户人家。旱情得以解除,群众脸上露出了会心的笑容。“窦书记3年为村民送水,跑废了自己的一辆车。”群众的这句话,让作为人大代表的他,深知自己该为群众做什么,该怎么做。

心系群众献良策

当选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后,窦正宝全程参加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一二三次会议,收获很多,感受也很多。作为来自基层的一名农民代表,他最关注的还是“三农”工作,特别是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等。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分团审议会议上,窦正宝站在全省的角度,结合楚雄州、南华县的实际,围绕“希望国家继续加大对云南边远山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和加大山区生态补偿支持力度,不断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改善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作了审议发言,提出了意见建议,得到了与会代表的广泛认可。

今年5月22日至31日在北京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期间,他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忠诚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积极建言献策,重点反映了3个问题:请求列项永景高速公路建设问题;云南作为烟叶大省,请求国家发改委提高烟叶收购价格;加大国家高原小型水库建设。在闭会期间,窦正宝时刻将群众急难愁盼记在心中,认真履行人大代表职责,虚心听取居民群众意见建议。

每次出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都积极反映基层群众意愿,从北京归来第一时间便深入基层、深入村组宣讲全国“两会”精神,把党和国家的声音传递到基层群众心中。充分利用“人大代表联络室”“群众诉求工作站”等平台,采取网格化管理,带领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分片包组,构筑共建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让群众知情有渠道、参与有平台、当家有方法。在扶贫助困、扶弱助残、治安巡逻、调解纠纷的过程中架起与群众的“连心桥”。

当全国人大代表三年来,事无巨细,在农村基层工作,窦正宝在人大代表、社区书记、居委会主任的岗位上,执着追求,倾情履职,用朴实的形象、坚定的理想、模范的行动,展示了基层人大代表的风采。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