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咢)嘉镇:多措并举助力乡村治理

作者:李虹 杞文美 日期:2021/7/21 17:31:00 来源:双柏县人大常委会 点击:2944 

双柏县(石咢)嘉镇人大主席团结合社会治理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主动排查矛盾、化解纠纷,多措并举助力乡村治理,为全镇高质量发展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逐年提升。

发挥“代表+”“联络室”作用,群众烦心事有诉处。(石咢)嘉镇人大主席团发挥好14个“联络室”是人民群众“家”的作用,拓宽人大代表联系服务选民群众的渠道,进一步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让人民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有渠道反映、有地方诉说、有办法疏解,平安、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逐渐形成,新时代平安(石咢)嘉建设不断向纵深发展。

开展代表联络工作

“三级”代表履好职,矛盾纠纷能化解。按照“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的原则,矛盾纠纷一出现,住组人大代表和调解员首先介入并调解,如果住组人大代表和调解员调解不了,及时上报住村人大代表联络室调委会;村调委会在接到上报后,村组联合,立即采取措施,予以稳控、调解;村调委会调处不了,及时上报镇党委和人大主席团,实行镇、村、组联合调处,实现矛盾纠纷能化解。

以案促法现场进行法治宣传和教育化解矛盾

代表争当宣传员,守法遵法意识得提高。通过在调研、视察、小组活动、与选民见面、代表述职等活动前,要求代表对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再熟悉、再认识,以便在各类活动中发挥代表法律宣传员作用,深入细致地宣传国家有关法律、政策,群众法律意识和守法观念不断提高。同时活动的开展也进一步提高了代表依法履职、依法管理的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代表因依法履职不到位导致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的发生。

代表开展服务活动

培树典型先进引路,乡村振兴信心足。积极发挥德治的先导性作用,发挥代表联系群众的优势,全镇在开展评选道德模范、美丽庭院、小康庭院、乡风文明村、产业发展示范村、最美(石咢)嘉人等主题活动中都广泛倾听代表意见建议,把群众信得过、接地气、能垂范、守法遵法的人有针对性的培树典型,通过典型引路、优秀带头,全镇呈现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新风尚,从根本上减少了矛盾纠纷,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逐年提升,良好的乡村治理环境,让群众在乡村振兴中信心十足。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