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人大常委会立法调研组开展 “楚雄州河湖岸线保护管理”立法调研

作者:文:华明友 图:生从严 钱正平 李忠武 刘丽美 日期:2021/7/8 17:09:00 来源:州人大农业农村与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 点击:31801 

7月6日至7日,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夭建国带领立法调研组先后深入牟定县、大姚县、楚雄市、禄丰市开展“楚雄州河湖岸线保护管理”立法调研。

调研组以“找准‘楚雄州河湖岸线保护管理’立法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增强立法的针对性,为提高立法的质量和实效打好基础”为目的,开展了扎实深入调研。实地察看庆丰水库、妙峰水库、白鹤水库、团山水库、石门水库和龙川江、青龙河、蜻蛉河、绿汁江、禄丰东河、西河等河流的部分重点河段以及部分城市景观水体。分别召开座谈会听取县市河湖岸线保护管理工作情况汇报,广泛听取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和诉求。详细了解我州河湖岸线保护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现行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执行情况,并对存在问题的根源、对河湖岸线保护管理立法需要规定的内容等进行了深入分析和探讨。调研座谈中,夭建国对4个县市河湖保护工作和取得的显著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就我州河湖岸线保护管理立法工作提出了要求。

夭建国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河湖岸线保护管理和立法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高站位高起点开展立法起草工作;二要进一步梳理我州河湖岸线保护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短板,突出河湖岸线保护这个重点,找准立法切入点,提高立法精准度;三要把我州河湖长制工作积累的好经验进一步规范上升为行之有效、针对性强的法规条文,以法的形式巩固河湖保护取得的成果;四要汲取环保督察反映出的典型案例深刻教训,用最严的标准和要求起草制定条例;五要正确处理好保护与科学利用的关系,最终让制定的法规真管用、有特色、易操作。

州人大法制委、州人大农环资委、州水务局、州司法局、州自然资源规划局、州生态环境局、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部门人员参加调研。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