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施丽萍:中药材产业发展带头人

作者:法脿镇人大主席团 日期:2021/6/23 16:59:00 来源:双柏县人大常委会 点击:7142 

施丽萍,女,1980年生,双柏县法脿镇雨龙村委会矣敢冲村民小组人。2016年12月被选为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镇第四届人大代表。几年来,她始终秉承“人民选我当代表,当好代表为人民”的使命,不仅把代表职务看作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认真履行代表职责。

近年来,县委政府高度重视农民群众增收致富,积极引导发展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在县委政府及镇党委政府号召下,2012年,施丽萍在多方考察后开始试种滇重楼,把家里近20万元的积蓄全都拿出来投资在重楼种植上。开始试种时由于不懂种植技术,重楼的种苗成活率低,没有任何收成,还造成了一定的经济损失。

施丽萍是一个不服输的人,也是一个敢闯敢试的人。第一次失败也让她积累了一些种植经验。在家人支持下,她向农村信用合作社贷款,四处找亲戚朋友借钱,开始了第二次尝试。经过几年反复的精心摸索研究,逐渐总结出了一套种植经验。2017年,施丽萍家的重楼种植开始产生了收益。当年,仅出售重楼籽年收益就达9万元。2018年至2020年收益每年达20多万元,重楼种植面积也从2012年的1亩扩大到了14亩。同时,她还试验种植其他中药材,种植黄精8亩、红花2亩、水橄榔1亩及少部分的草乌,共建成了中药材种植基地25亩,中药材基地资产达300万元左右。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施丽萍认为“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一人富不算富,带动帮助更多的群众共同致富,才是应该有的理想和追求,也才是人生价值的最好体现。自己作为人民选出来的人大代表,有责任和义务带领群众走出一条致富的路子。在她的带动和动员下,周边许多群众开始尝试种植中药材。为了让大家少走弯路,尽快见效,使全村乃至全县中药材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施丽萍毫无保留地向广大种植户传授种植管理技术,竭尽全力帮助群众。亲自帮助农户选购种子、种苗,亲自到田里指导农户平整土地、施肥下种。哪家农户管理中遇到了难题,来人或来电话找她,她除了在电话中尽量给予详细的解答外,还亲自到地里给予指导。农闲时节,施丽萍便主动到附近的村子里指导帮助中药材种植户进行科学种植。在她的带动下,雨龙村很多村民种上了重楼,种植面积进一步扩大。对无法外出打工的村民,她就动员这部分人到她的中药材种植基地务工,一边务工增加收入,一边让他们学习中药材种植技术。

通过施丽萍的示范带动和精心指导,雨龙村委会“典型引路、示范先行、规模种植”的中药材产业结构正逐步形成,全镇各类中药材种植已达69户2725亩,中药材种植成了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很多农户依靠种植中药材脱贫致富过上了小康生活。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