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任勤梅:电商助力拓销路 带领群众巧致富

作者:大麦地镇人大主席团 日期:2021/6/22 20:19:00 来源:双柏县人大常委会 点击:5575 

任勤梅,女,哈尼族,中共党员,现年25岁,大专文化,现任双柏县大麦地镇邦三村委会计生宣传员、妇联主席,镇人大代表,邦三红糖加工销售专业合作社销售负责人。她使传统手工作坊的邦三叶子红糖搭上电商快车,助力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

传承传统产业,探索电商之路。大麦地镇邦三村委会位于双柏县以南的低热河谷,全村国土面积38平方公里,海拔1020—1420米,有16个村民小组261户959人,有彝族、哈尼族等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85.3%,是一个民族风情浓郁的少数民族聚居地。光热和土地资源充足,有着悠久的甘蔗种植和红糖加工历史。得益于独特的气候和土壤条件,邦三红糖相对其他地方的红糖更甜、更沙,名扬县内外。然而,随着其他一些地方新建的红糖加工厂更加规范和先进,而邦三红糖却还停滞不前,仍然是农户分散加工,产品质量参差不齐,销售渠道不畅,糖农辛苦一年也赚不到多少钱。慢慢地,邦三红糖逐渐淡出人们的视听,产业开始萎缩了。任勤梅长大到县城读书以后,觉得邦三红糖的品质是好的,很多人都怀念过去的“邦三红糖”。她经过思考总结,发现邦三红糖产业的软肋:产品质量参差不齐,销售渠道不畅。2014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任勤梅认识了一位做电商的朋友,经过交流了解,朋友建议任勤梅试试电商销售邦三红糖。于是,任勤梅在探索传统邦三红糖产业中开启了她的电商之路,在邦三土生土长的任勤梅见证了邦三红糖的线上销售发展历程。

探索发展新路,龙头带动农户。想到要做电商,任勤梅倍感压力,因为首次接触没有经验,不会宣传、没有文案,更不会管理。为此,她下定决心,见到朋友熟人便咨询学习,遇到培训便报名参加,不断丰富提升自己的电商经营水平。2015年她小试牛刀,联系了几户种植面积较大,思想比较超前的农户,统一了生产方式和流程,并高于市场价20%的价格进行回收,通过电商平台进行销售。当年便售出5000余扎(一扎10斤)红糖,收益达30余万元。尝到甜头后,任勤梅萌生了一个想法:成立合作社,吸收一部分甘蔗种植户加入合作社。但由于农户不知道什么是合作社,而且听说还要交股金,都不愿意加入。于是任勤梅就挨家挨户去宣传合作社的发展模式、发展思路及相关政策等。经过反复宣传动员以后,终于有12户甘蔗种植户愿意加入合作社,并且每户交纳了3000元股金。就这样,邦三红糖加工销售专业合作社成立了。

发展道路艰难,带头担当示范。2016年2月,任勤梅在产品多样化开发、质量提升、产品包装和品牌保护上下功夫,在生产加工的工艺流程、技术标准、销售渠道、销售价格和产品类型的“五个统一”上做文章。任勤梅信心满满的着手准备红糖的宣传推销,并将红糖在微店上架。任勤梅相信红糖会销量很好,一定会受到很多人的喜欢。然而,第一批发到省外的红糖就被客户投诉说红糖发霉、变软,要求退货、赔款。合作社刚成立却遭受这一打击,还有部分社员要求退社、退股金。任勤梅只能向客户一一道歉,并按规定退款。同时,逐户到要求退出合作社的农户家解释道歉,并承诺一定会找到办法解决问题,农户被她的诚意打动,社员不再退社了。于是任勤梅开始查找问题。经过咨询本地有经验的老人,查阅各种资料,终于得出了答案:由于本土气候相对干燥,而省外一些地方气候潮湿,如果包装不够好,红糖在运输、储存过程中就会出现受潮变软,甚至发霉等问题。找到根源所在,任勤梅购买了包装机,给红糖换了真空包装。“换装”后的红糖,销量一路飙升,客户越来越多。任勤梅的微信好友从几百人增加到了几千人,其中大部分都是购买红糖的客户。

坚守甜蜜产业,终见雨后彩虹。合作社成立至今,任勤梅带领合作社先后注册了“大麦地邦三”和“雨龙邦三”两个商标,加快商标和可追溯标签的设计与制作,让消费者能够辨别正宗的邦三红糖,认可和接受邦三红糖。先后与双柏邮政、双柏云商汇、云南滇峰古坊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楚雄明珠百货、鹿城大厦、昆明九途猫以及省外多家企业签订合同,线上也有了20多个代理,真正实现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目前,已售出红糖336.6吨,实现产值679.2万元,带动180户549人脱贫,人均增收3305元。任勤梅相信,只要努力坚持,传统产业也可以在坚守中实现华丽蜕变,一定会有更多人知道这个贫困小山村里的纯手工红糖——邦三红糖。邦三红糖终于在任勤梅的带领下成为了邦三村全体村民的“甜蜜产业”。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