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普开成:一位少数民族人大代表的初心使命

作者:杜芝丽 普中才 日期:2021/6/21 18:17:00 来源:楚雄市人大常委会 点击:10635 

普开成,男,彝族,中共党员,现任楚雄彝族自治州第十二届人大代表、楚雄市九届人大代表,市人大社会建设和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主任委员。普开成于1970年9月出生在楚雄市吕合镇新庄村的一个农民家庭,从新庄村委会的一名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到今天连续二届的州人大代表、五届市人大代表,既有组织的精心培养,也饱含着他对初心的坚守和使命的担当。

自1998年当选人大代表起,普开成就深刻的意识到自己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的光荣使命,人民的代表必须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多年来,他时刻牢记人大代表的使命,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严格要求自己,以“人民选我当代表是信任荣光,我当代表为人民是使命担当”的履职理念,依法履行人大代表职权。作为一名少数民族人大代表,他在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中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做各族群众的暖心人。

多年来,他注重宣传党的民族政策。无论是担任吕合镇人大主席,还是市人大社教委主任,普开成都认真贯彻执行《民族区域自治法》、《楚雄彝族自治州自治条例》,充分利用各种会议、民族民俗节日、宣传栏、宣传标语等多种形式,在广大干部群众中深入开展民族理论、民族政策、民族法律法规和民族基本知识等四项基本教育,切实增强干部群众民族团结进步意识,牢固树立“两个共同”“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思想,夯实民族团结和谐的群众思想基础。

多年来,他积极参与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建设。普开成多次在州、市人代会建言献策,积极争取民族发展专项资金,认真实施民族团结示范村建设项目,在吕合镇工作期间,先后组织完成了马家庄特色村寨、钱粮桥美丽乡村、火烧桥特色村寨、干田村“四位一体”建设项目的示范村建设,使少数民族聚居村组的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全面加强,优秀传统的民族文化得到传承保护,村容村貌明显改善,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明显提高,民族更加团结和谐,实现了“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民族关系和谐”的示范村目标。实施了中屯村委会周家冲民族团结示范村、人居环境提升示范村、小康示范村(三村合创)项目和马家庄传统村落保护项目。

多年来,他注重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民族活动。吕合历史文化园历时9年,投资716万元完成了三期规划建设任务,建成了以“吕祖阁”楼为标志,以“孔子圣像”、“孔门七十二圣贤塑像”、“吕洞宾仙容”为代表的三进四院古典式园林建筑,成为保存、陈列吕合古今文化遗产、传承历史文化、民族文化、宏扬社会主义新文化的大观园。在吕合镇工作期间,他积极向上争取文物保护财政资金对白土玉皇阁(普照寺)、中屯马家和钱家大院、吕仙桥等一批古建筑进行修缮保护,牵头组建18支农村业余文艺队伍,每年的楚雄彝族火把节期间在干田、新庄、红武三个彝族聚居村组织150人左右的彝族代表歌舞队参与节日庆典活动,并承担火把节期间重要活动的表演及展示,体现了吕合人民群众勤劳善良、服务大局的民族情怀。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