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罗珺:扎根基层 积极发挥代表作用

作者:曹晓梅 日期:2021/6/17 15:48:00 来源:大姚县人大常委会 点击:5526 

罗珺,女,彝族,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大姚县咪依噜民族服饰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大姚县咪依噜民族服饰制品专业合作社社长。多年来,她认真履职尽责,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加强学习,不断提升素质。深入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学习法律法规及人大代表履职所需相关知识。在全国人代会闭幕后,及时整理会议精神,并原汁原味地传达给当地的干部群众,确保会议精神全面得到贯彻落实。努力练好履行代表职责的基本功,确保自己的法律知识水平能满足依法履行代表职务的需要,不断提高自己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的能力和水平。

不负重托,积极为民代言。经常深入基层倾听群众的心声,以调研、走访等形式,了解群众对民族文化产业发展、脱贫工作等的想法和要求,并在人代会上及时、准确地将民情、民意传达给党和政府,真正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为发挥家乡彝绣资源优势带领群众脱贫致富,2020年,罗珺对全县的彝绣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并将调研成果上报省人大、全国人大及省级和国家相关部门,对我省的彝绣产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近年来提出了《关于扶持彝族刺绣文化产业发展的建议》《关于加快民族文化产业发展打造民族文化品牌的建议》《关于对非遗产业化发展的扶持及推进产业扶贫的建议》《关于发展特色文化产业促进西部少数民族地区脱贫攻坚的建议》,这些建议被国家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建议中提出的一些措施得到有关部门的采纳和运用,为推动边疆文化产业和民族文化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联系群众,更好发挥作用。人代会闭会期间,罗珺积极参与省、州、县人大组织的代表活动,心系群众,认真履职,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在带领群众致富中践行着人大代表的庄严承诺。

一是心系群众,助力疫情防控。去年2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阻击战进入关键时期,基层医疗物资纷纷告急,罗珺发挥人大代表的模范作用,向大姚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捐赠N95口罩600个、医用口罩1000个,将价值4000余元的牛奶、饼干等物资送到两个疫情劝导点,慰问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并到所在村组设立的疫情劝导点参与疫情劝导工作。针对疫情影响,企业复产复工困难难题,抽出专人专车到各乡镇、村委会和村民小组发放绣片,在绣制结束后再统一下乡回购的方式,确保公司不停产不停工,保障了绣女在疫情期间防控增收两不误。

二是立足本职,发挥代表作用。罗珺在积极履行代表职责的同时,还全力做好企业生产经营和管理工作,落实“产业主导+龙头企业+园区+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新模式,狠抓彝绣产品的研发、设计和刺绣技能培训,助推贫困地区群众脱贫奔小康,加大对贫困地区绣女的培训,提升她们的技艺,引导乡村妇女积极加入到居家打工的行列中来,发展社员绣女1000余人,长期合作的绣女达3000余人。目前,公司正在持续不断向各乡镇妇女发放回购绣片,充分利用农忙之余,引导绣女积极参与彝绣活动,居家打工增收致富,预计绣女月收入可达500—2000元。让彝绣产业之花越开越旺,群众在致富的路上越走越远。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