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胡正兰:为生命奉献青春 用爱心温暖群众

作者:施丽芬 日期:2021/6/12 13:23:00 来源:双柏县独田乡人大主席团 点击:4381 

“护理工作是平凡的工作,然而,护理人员却必须用真诚的爱去抚平病人心灵的创伤,用火一样的热情去点燃患者战胜疾病的勇气”。胡正兰一直用行动诠释着南丁格尔的这句话。胡正兰,女,彝族,今年36岁,2014年9月到独田乡卫生院从事临床护理及药房工作,2017年2月当选为独田乡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一、认真编织底色,沟通敲开心门。

独田乡卫生院位于独田街,占地面积1091平方米,业务用房1004平方米,设内、外、妇、儿、公共卫生等科室,共有住院病床8张,抢救床1张及基本医疗抢救设备。现有职工15人,辖独田社区、大水田村委会2个卫生室。作为专门从事临床护理及药房工作的胡正兰来说,每天肩负药房、门急诊、住院护理、处方划价减免等工作,如何快速高效的和患者沟通,给他们带来良好的就医体验,是基本功。

她好学上进,为人谦和,态度认真,在长期与患者的不断接触中,总结出了一套好方法:“其实和患者沟通,最重要的就是不和他们说专业难理解的话,讲复杂不易记的程序,而是要用他们听得懂、好接受语言作为切入点,简单的表达他们需要做什么,怎么样去做,这样他们理解的快,我的护理工作效率就高,病情就会得到好转”。

二、责任常在心中,奉献就是信念。

身为一名护理工作者,胡正兰有着强烈的责任感,她服务群众热心、细致工作贴心,她坚持不懈、不怕困难、甘于奉献。“其实对我来说,奉献的意义就在于给别人带去幸福快乐的同时还提升了自己的能力,开阔了自己视野,丰富了人生的意义,两全其美之事,何乐而不为呢?”她如是说。

2016年5月10日晚上11点左右,一位四川籍的公路建设农民工因为突发疾病导致昏迷送至乡卫生院抢救,当时患者生命垂危,必须马上转诊到上级医院救治,因乡卫生院医疗条件受限,加之没有救护车,独田至双柏县城道路还在封闭施工中,禁止车辆通行,县医院的救护车也无法进入到独田,为了不延误患者病情,时间就是生命,情急之下,胡正兰打通了公路建设工程指挥部电话,恳请协调施工车辆绕道将患者送至接壤独田乡的楚雄市大地基乡地界,并呼救楚雄州中医院的救护车前来接应,夜里很冷,山路崎岖,胡正兰的心一直都是悬着的,途中患者几次危机情况,都在她的应急护理下转危为安,直到凌晨2点才把患者安全送上楚雄州中医院救护车医护人员手中,悬着的一颗心才终于落地。

2020年1月份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胡正兰舍小家,顾大家,刚生完二胎还没有休完产假就奋不顾身冲到疫情防控一线,身体力行第一时间进入春节期间的战“疫”状态。一是进村入户宣传摸排,做到疫情日巡查,实现疫情日报告。二是参与设立在独田乡境内的彩公路大沙坝、大湾电站、楚雄市大地基乡至独田乡公路竹林河三个主要出入口疫情监测劝返点对过往车辆及人员进行劝返、消毒、体温监测和登记工作,实现全天候、无死角防疫精细化管理服务。三是针对全国上下医用物资紧缺,群众使用口罩等防护用品成了最大的困难的实际,她主动想办法,建议购买纱布、棉布等制作口罩的原材料,发动干部、群众进行裁剪、缝纫加工,经乡卫生院统一消毒杀菌后再进行免费发放,最大限度避免群众因购买不到口罩而存在染病的风险。

三、积极建言献策,倾心服务群众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她始终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建言献策,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为群众排忧解难。她时常说:“我不仅是一名护理工作者,还是一名乡人大代表,我非常庆幸能胜任这样的工作岗位,每天都可以联系群众,了解他们的心声,当他们的代言人”。

2018年,胡正兰提出《关于帮助解决独田乡药品短缺的议案》,受到乡人民政府高度重视,通过协调解决,药品种类从原来的251种,增加到296种;中药饮片从原来的152种,增加到168种,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群众看病难的问题,得到群众的认可。2019年,胡正兰提出《关于加强集镇公厕管理的议案》,也得到了乡人民政府支持,在强化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的同时,加强人员力量对集镇公厕进行精细化管理,有效改善独田乡卫生环境,实现从环境卫生治理向社会健康管理转变,她为维护人民健康发挥了人大代表力量。

胡正兰只是众多医务人员、人大代表中平凡的一员,但是她用真诚、爱心、奉献书写自己平凡的人生,“三分医疗,七分护理”,护理工作在医疗救治、健康维护和促进健康中发挥着及其重要的作用,她用实际行动为群众解决忧心、带来安心、长久舒心,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