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柏少数民族代表:“彝汉双语”讲堂绽开党史学习民族“团结花”

作者:黎思桥 李虹 日期:2021/5/17 16:54:00 来源:双柏县人大常委会 点击:4700 

“作为一名少数民族人大代表在“千名干部大返乡讲党史”活动中我们用‘彝汉双语’进行讲授,暨传承了红色精神,又实现了用家乡话讲党史树信心强合力,让他们感受到党的温暖。”家在大麦地镇底土村委会的少数民族人大代表杨秀芝感慨的说,而这只是双柏县231名少数民族代表“彝汉双语”开展“千名干部大返乡讲党史”活动的一个缩影。

双柏县是一个典型的山区农业县,2020年末,双柏有总人口151790,少数民族人口78076人,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52.32%。安龙堡、大麦地镇是双柏县的2个少数民族聚居乡镇,少数民族占总人口分别达到96.18%、94%。在双柏县委、政府和全县人民的共同努力下,2020年实现全县脱贫摘帽,但由于历史、自然、地理等诸多原因,生态脆弱、基础设施滞后、群众思想较为封闭,目前许多村中的老人还不会讲汉语,有些甚至听不懂汉语,对外交流还存在一定困难。

彝族村寨

 

少数民族人大代表到出生地开展党史教育

近期,231名少数民族代表积极履行职责,按照县委政府、县人大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统一部署,以“千名干部大返乡”“千名干部规划家乡”暨“感恩党中央 奋进新时代 永远跟党走”宣传教育为载体,在8个乡镇的少数民族村开展“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民族团结手牵手”用少数民族语言讲党史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少数民族群众重温革命先烈英勇不屈、浴血奋战的事迹,深切体会革命先烈不屈不挠、顽强斗争的崇高精神和坚定的革命信仰,同时,用党的艰苦奋斗历程净化心灵,更加坚定地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不断增进少数民族地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

“在村中,我们平时交流都是彝语,有些汉语听不懂,在外工作的干部回村用彝语和我们讲党史,我们42名党员觉得比较亲切,也听得懂,深入了解了党的革命史。我们将牢记党的恩情,用自己双手走上致富路。”底土村57岁党员李红斌由衷的说。

据不完全统计,全县629名人大代表回到家乡,宣讲党史的同时,共向代表所在家乡的村委会、村征集涉及交通、水利、教育、产业发展、给予政策支持等方面的意见建议1267条,汇总提交代表所在主席团的意见建议121条、形成社情民意38条。践行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全县18个少数民族像石榴籽紧紧团结在一起。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