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姚县委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

作者:张如喜 日期:2021/5/12 17:16:00 来源:大姚县人大常委会 点击:1346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近日,大姚县委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从4部分20条对高质量推进新时代全县人大工作和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

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实施意见》着重从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人大工作、完善党委领导人大工作制度、发挥人大常委会党组作用、加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学习和宣传工作等方面进行了安排部署,首次提出县、乡(镇)党委要把人大工作纳入整体工作布局和重要议事日程,统一谋划、部署、推进;把党委领导人大工作、党委工作部门支持人大工作、“一府一委两院”接受人大监督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范围。

立足新的形势和任务,《实施意见》就支持和保证人大依法履职提出:要加强宪法学习宣传教育,严格执行宪法宣誓制度,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建立健全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备案审查工作情况报告制度,切实维护宪法法律权威;要健全人大议事规则,完善议事形式,依法改进会议日程安排、报告方式,规范会议文件,提高人大议事的质量和效率;要支持和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充分行使好监督权,聚焦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突出监督重点,加大监督力度,创新监督方式,强化监督实效;要健全执法检查和专题调研工作流程,提出对专业性较强的工作可以引入第三方评估,明确执法检查报告、视察报告和专题调研报告应当附问题清单、整改建议清单,建立整改问题销号制;要完善专题询问,常态化开展询问;要对“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和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工作评议意见、满意度测评结果作为相关单位年度工作考核的重要依据;要支持和保障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和选举任免权,进一步强化和提升人大监督刚性和实效。

聚焦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实施意见》明确:要严把代表“入口关”,严格规范代表候选人提名推荐工作程序,严格代表候选人考察和资格联审工作;要建立健全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人大代表制度,加强国家机关同人大代表的联系;要健全完善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拓宽代表联系群众的方式和渠道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要健全代表议案建议交办、督办、反馈机制,建立代表建议办理责任制,把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纳入对承办单位的年度综合绩效考核内容,切实提高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质量;要加强人大代表履职管理监督,加强代表履职培训,健全代表履职档案,完善代表履职情况报告制度,代表履职情况作为是否继续提名的重要依据;要提高人大代表履职服务保障水平,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尊重代表权利,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建立人大代表履职经费和履职服务平台信息化经费保障机制。

在加强人大自身建设方面,《实施意见》要求: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人大组织建设、加强人大干部队伍建设、改善人大履职条件、加强上下级人大工作联动和对外交往,努力把县、乡人大建设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

大姚县委《实施意见》的出台,对于大姚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支持县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加强代表工作,加强县乡人大自身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