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基乡人大主席团:充分发挥“四个角色”助力烤烟生产

作者:丁志如 日期:2021/5/12 17:08:00 来源:楚雄市人大常委会 点击:1120 

一是强化宣传,当好烤烟技术“指导员”角色。结合烤烟生产节令性强、技术要求严格的特点,统筹协调烟叶站、烤烟专业合作社、乡农业农村服务中心,组建一支能力强、懂技术、接地气的烤烟生产技术指导员队伍,抢抓节令,挑灯夜战,挨村挨组挨户开展大田移栽、烤烟施肥、揭膜提沟培土、规范使用农药等技术宣传。同时注重发挥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工作优势,重点对烤烟种植户中的人大代表进行“手把手”细心指导,达到“点、带、面”全面宣传实践效果,进一步推动全乡烤烟生产管理各环节专业化、规范化,实现烤烟生产提质增效、利民富民。

二是超前谋划,当好烤烟物资“服务员”角色。当前正值烤烟移栽关键期,干旱缺水是全乡6个村存在的共性问题,乡人大主席团成员根据各自联系村的实际,想办法找对策,对严重缺水地区采取运水保苗等措施,努力克服干旱缺水困难,确保烟苗大田移栽成活率达到标准。组织下乡工作队、村委会工作人员维护好育苗点取苗秩序,统筹好烟苗分配运送相关工作,确保烟苗配送到移栽环节有条不紊、迅速高效。同时防患于未然,提前做好干旱缺水情况下的补苗储备,确保补苗及时、充足。根据全乡7604亩烤烟情况,组织相关职能部门、村委会开展烤烟化肥、薄膜等农用物资筹备摸底工作,督促供销商充足储备,确保烟农有求必应、有需必供,吃下栽好烟烤好烟卖好烟的“定心丸”。

三是真抓实干,当好烤烟移栽“引导员”角色。乡人大主席团成员、下乡工作队驻扎各责任村,日出而作、日暮而归,以身作则,带头参与到烤烟生产第一线,参与到大田预整地、移栽、保苗、清塘点株各环节、全过程。组织乡村工作人员帮助缺乏劳力的烟农移栽烤烟,自掏腰包为困难烟农购买生产物资,用心用力用情帮助困难群众渡难关。同时宣传并动员群众严格执行烤烟生产相关规定,做到抢抓节令忙栽烟的浓厚氛围不减,高标准严要求栽好烟的力度不松,为实现大地基乡100万公斤烤烟生产目标任务打好重要基础。

四是密切联系群众,当好烤烟信息“接线员”角色。乡人大主席团成员和人大代表充分发挥党委政府同广大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在田间地头与广大烟农交心谈心,积极传达好市级相关部门、乡党委政府关于烤烟生产的相关要求举措,同时把烟农在烤烟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及时向乡党委政府反映,并督促各相关职能部门及时、有效解决,确保广大烟农不走弯路、偏路,在行动上与党委政府同调同频,在目标上与党委政府同心同向,团结一致做大做强大地基乡烤烟生产。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