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韩成金:代表责任记心间 履职为民不畏难

作者:杨俊玲 日期:2021/5/12 16:44:00 来源:州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点击:4328 

“我是一名人大代表,无论是会议期间还是闭会期间,都应该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参加代表活动”,这是韩成金常说的一句话。

韩成金,中共党员,楚雄州第十二届人大代表、妥甸镇第十二届人大代表,双柏县国有林场副场长。

 

2017年,当选为楚雄州第十二届人大代表的韩成金既激动又焦虑,激动的是他成为了令人羡慕的人大代表,焦虑的是不知要如何履职、不辜负选民。没有经验,他就主动向其他代表学习请教,主动向群众问计。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和实践,韩成金认识到,作为一名来自林业系统的人大代表,要履行好代表职责首先就要做好本职工作,其次就是注意听取和收集基层群众的意见和诉求,提出能有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林业发展的议案和建议。

 

履行岗位职责担当有为

森林草原防灭火是林场最为艰巨和重要的任务,韩成金主动承担起森林防火扑火重任。进入防火期之前,经常深入林区和管护点调研防火工作,及时发现和整改问题,强化扑火队员防灭火日常演练,做到时刻严阵以待。进入防火戒严期,随时向各管护点了解工作开展情况和设备维护情况。发现火情,能够迅速、高效、有序组织扑救,多次带领林场扑火队参加县内外森林火灾扑救工作。2020年5月,他带领县级扑火队支援某县扑救森林火灾,和队员们不畏疲劳、沉着应战,表现出顾全大局、不惧危险的担当精神,因工作出色,他受到楚雄州林业和草原局表彰。

种苗培育是林场的一个重要产业。因为双柏相对干旱,林场培育的种苗经常受损,长势堪忧。对此,韩成金忧心忡忡,多次深入到管护所苗圃基地察看情况,结合国有林场建设、保障性苗圃建设项目,改善基础设施,架设生产生活用水管道,修建蓄水池,保障了育苗用水。同时,他还带领下属管护所到州内外考察苗圃市场及借鉴先进种植管理技术。在他和同事们多年的努力下,林场共发展苗圃基地12个,面积450亩,架设滴灌2万多米,新建育苗大棚5410平方米,累计培育云南松、香樟、球花石楠、马缨花、树桩月季等60多个工程造林苗木、绿化苗木和观赏花卉等600多万株,实现产值1200多万元,促进了双柏县苗木产业健康发展,为林场创收增收和稳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他负责的云南松良种繁育工作得到了省林木良种审定委员会的认可,双柏县国有林场于2020年11月获得了“云南松良种证”,填补了无林木良种的空缺。

脱贫攻坚是一项全党全社会的重大责任。2019年,韩成金被派驻到大麦地镇峨足村委会担任工作队长、第一书记。驻派期间,他带领村委会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完成了脱贫人口“回头看”摸底排查、迎接省对县脱贫成效考核、沪滇协作考核等重点工作。同时,还协助村党总支和村委会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规范痕迹档案管理,带头改造菜园,积极协调争取3万元资金对村委会进行绿化美化。面对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番茄、辣椒等农产品销售难问题,多方沟通联系,解决了贫困群众的燃眉之急。他的驻村工作得到了党委、政府及老百姓的一致好评,被县委、政府评为2020年度脱贫攻坚“优秀挂包干部”。

履行代表职责用心用情

提出好的议案和建议是人大代表重要的履职形式。为了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和建议,韩成金坚持调查研究,注重倾听基层群众的意愿和诉求,认真收集和分析社情民意,共整理形成15件代表议案、意见建议提交州人代会。他提出的“根据全州各县资源优势特点,科学编制楚雄州中药材种植基地建设发展规划指导全州中药材产业发展,制定中药材种植扶持政策,助推我州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有序发展”的建议,交办后效果比较好,对推动《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彝医药条例》的出台和全州彝医药事业及产业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他领衔提出的“关于建设哀牢山国家公园黑竹山至九天湿地防火公路的建议”办理后修通了该公路;他提出的“关于加强天然林保护修复的财政支持、实现彝州林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被采纳,助推了以天然林为主的健康稳定的森林生态系统的构建。在妥甸镇人代会上,他提出“关于加强住宿小区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加大对破坏森林资源行为的打击力度维护生态安全”等建议,得到镇党委、政府和县级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有效回应了群众关切。其中,关于“加大对破坏森林资源行为的打击力度维护生态安全”的建议,县林业和草原局根据他提出意见建议,委托县国有林场成立资源林政巡查大队开展森林资源管护巡查,有力打击和震慑了破坏森林资源行为,为生态文明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参加代表活动是人大代表在人代会闭会期间的重要履职形式。韩成金积极参加州人大常委会和妥甸镇人大主席团组织的视察、调研、学习培训等活动,把每一次活动当成学习提高履职能力的好机会并认真负责地提出意见建议、反映民情民意、维护民利。时时处处想着群众、帮助群众,这就是韩成金,一个把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记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的基层人大代表。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