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丰镇:三项举措推动人大工作见实效

作者:何嘉瑜 日期:2021/4/19 17:59:00 来源:禄丰市人大常委会 点击:1508 

2021年,禄丰市勤丰镇人大主席团积极探索代表督查“问政”、主席团成员“双联”“选民说事”三项举措,推动人大履职落地见效。

一是探索代表督查“问政”机制。在勤丰镇人代会和意见建议督办会上增设“代表问政”环节,针对镇人代会上提出的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以及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镇人大代表通过“问政”的方式,促进勤丰镇政府转变作风、推动工作、温暖民心。2020年以来共接到代表议案、建议和意见13件,已完成办理12件,正在办理1件。镇人大代表先后前往重大项目选址地、护林防火卡点、北甸污水处理厂等地,督查2020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并召开人大代表问政会,对为民办实事项目推进情况及2021年的计划进行问政。

二是探索主席团成员“双联”机制。一方面,勤丰镇人大主席团成员联系代表,通过走访代表,要求每个代表立足本职,鼓励其争当推动经济发展的带头人;另一方面,主席团成员联系代表小组,根据代表素质和特点划分,组建代表维权小组、代表重点项目推进小组、代表信访化解小组等,主席团成员积极参与所联代表小组的活动,使代表活动始终与党委决策部署合拍,与中心工作同步,与当前形势和社会民生相符。2020年以来,勤丰镇人大主席团成员共走访联系市、镇人大代表30余人次,组织下基层调研活动11次,听取群众意见20多条,为群众办实事12件,为民调解矛盾纠纷13起。

三是探索“选民说事”制度。为充分发挥代表履职活动中心和人大代表联络站的作用,让代表履职活动中心和人大代表联络站真正成为代表履职的主阵地,2020年,勤丰镇在各选区建立和推行“选民说事”制度,通过代表问事、选民说事、集中议事、及时办事、定期评事五步工作法,让群众到人大代表联络站说事、议事,反映问题,由本选区选出的人大代表负责接待并做好答复和处理,既让选民有地方说“事”,又让代表有渠道干“事”。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