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党建引领 助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作者:张旺昌 日期:2021/3/27 17:45:00 来源:州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办公室 点击:49561 

 

突出党建引领   助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州人大常委会机关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措施扎实成效明显

 

2020年,州人大常委会机关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组织路线,落实落细中央和省州党委特别是州委全面从严治党“六个年”工作和“十一个”警示教育工作任务,从严治党措施扎实,党建工作成效明显,为助力我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楚雄行动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坚持党的领导,确保正确政治方向。自觉接受州委领导,主动向州委请示报告重点工作、立法规划计划、监督工作计划等25次,常委会党组书记按要求双月向州委报告工作6次,报告履行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平安创建、国家安全等主体责任情况。修订党组工作规则、党组工作制度,不断加强常委会党组制度建设,做到常委会在行使法定职权过程中充分体现党的主张,党组发挥领导作用与常委会依法履职相统一,确保人大正确的政治方向。

 

 

强化理论武装,铸就忠诚品。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省委工作安排和州委具体要求,召开17次党组会议、举行9次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常委会8名厅级领导参加省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研讨班培训,并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11场次,59名机关党员全部参加了“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还组织70余名州人大代表和机关干部到延安干部培训学院等进行培训。常委会党组认真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及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作出的重要指示贯彻落实情况“回头看”工作,学习的成效在全州该项专题推进和调度会议上作了交流发言。

压实主体责任,牵住责任落实“牛鼻子。层层签订党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党组先后8次专题研究机关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意识形态等工作,开展督查4次,确保任务落在实处。坚持制度管理的刚性要求,制定《关于规范楚雄州人大常委会机关网络行为的规定》《微信工作群管理办法》,加强人大网站、微信公众号和《楚雄人大》等阵地管理。

厚植基层基础,建强战斗堡。深入开展“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创建活动。不断巩固拓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成果。年内第四党支部被命名为省级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并荣获我州“银发先锋之家”称号。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执行“三会一课”、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年内常委会党组班子成员讲党课21次。机关党委开展庆祝建党99周年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六个年”工作和“十个一”警示教育及精神文明创建系列活动。制定党建带文明创建制度,以制度措施巩固常委会机关全国文明单位创建成果。

严格正风肃纪,扎紧管人管事“笼子。从严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组织开展弘扬好家风演讲、“廉政家访”等活动,撰写收看《政治掮客苏洪波》《围猎:行贿者说》警示教育片心得体会文章90多篇。持续做好基层减负工作,机关2020年度会议、文件较上年分别减少23%和28%。召开机关全面从严治党“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成立机关纪委,制定实施全面从严治党“六个年”工作和“十个一”警示教育等20多个工作任务清单和《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工作提醒办法》,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落实。抓实省、州党委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反馈问题、主题教育和深刻汲取秦光荣案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和巡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开展廉政提醒谈话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约谈4轮共337人次,构建了风清气正的机关政治生态。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