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迈好第一步 ——在楚雄州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七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作者:周兴国 日期:2021/2/7 17:24:00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72867 

 

 

 

奋进新征程    迈好第一步  

——在楚雄州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

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周兴国

202125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在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下,楚雄州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已经顺利完成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会议期间,各位代表充分发扬民主,依法履行职责,共谋发展大计,体现心系楚雄、情系百姓的政治情怀,展现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会议依法审议通过人大常委会、州人民政府、中级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审查批准《楚雄彝族自治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和其他各项报告,审议通过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养老服务条例(草案),顺利完成了选举任务,提出了一批高质量的议案、建议和批评意见会议开得圆满成功在此,我代表大会主席团,向大会的圆满成功和新当选的同志表示热烈祝贺!向全体代表、列席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刚才,州委杨斌书记作了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全州“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就,充分肯人大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号召大家必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必须始终牢记并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和谆谆教诲必须不折不扣贯彻落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必须持续深入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必须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群众工作必须持续凝聚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磅礴伟力必须坚决扛稳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崇尚实干、狠抓落实,当好“六个示范标杆”、发挥“六大作用”,为实施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艰苦奋斗、团结奋斗、不懈奋斗,不断取得发展新成就殷切希望各级党委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各级政府、监委、法院、检察院全体人大代表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压实责任,担当作为,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和发展,更好助力全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杨书记的重要讲话,求真务实、立意高远、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我们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发出了总动员,大家一定要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不折不扣抓好落实,变压力为动力,迎难而上,主动出击,捕捉新的发展机遇,苦干实干争创佳绩。

各位代表、同志们历史的画卷,总是在砥砺前行中铺展;精彩的华章,总是在接续奋斗书写州委九届九次全会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描绘了深入实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楚雄行动,推进楚雄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蓝图为我们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标注了楚雄方位”,提出了“楚雄方案这次人代会经过法定程序,把州委决策转化为全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擂响了新征程的战鼓,必将激发全州各族人民群众的斗志。目标激荡人心奋斗正当其时我们一定要团结一心、坚定信心,争先进位、跨越赶超,奋力实现楚雄“十四五”强势开局。

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最核心的是坚持党的领导,这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所在。各级人大、全体人大代表,要筑牢信仰之魂,坚定忠诚之本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的全过程、依法履职的各方面,自觉以新思想定向领航、向新思想寻策问道,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要充分发挥人大常委会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做到议事谋事紧扣党委意图、工作安排紧跟党委部署,把党委的决策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人民的共同意志。

我们要紧扣中心大局,凝心聚力谋发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做好人大工作必须坚持的重要原则,也是衡量人大工作担当作为的重要标准。全各级人大、全体人大代表,要始终保持满腔热情的干劲勇往直前的闯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工作安排和州委具体要求,特别是要聚焦高质量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楚雄行动,紧扣“六稳六保”、深化改革、产业振兴、科技振兴、乡村振兴、绿色发展、平安楚雄和法治楚雄建设等工作重点找准依法履职的切入点、结合点,做到立法工作从大局着眼、开展监督向大局聚焦、代表工作为大局助力,当好州委的得力助手监督“一府一委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合力推动楚雄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始终走在前列。

我们要坚守人民情怀,倾心为民谋福祉对人民负责、为人民办事、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是人大一切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全各级人大、全体人大代表,要倍加珍惜人民赋予的权力,常态化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企业、深入一线,开展“四万三进”活动,在密切“两个联系”中,推动民生问题优先解决、民生工程加快实施、惠民政策全面落实要用好代表之家、代表工作站、代表联系点等平台载体,架好人民群众与党委政府之间的“连心桥”,在化解矛盾、凝聚力量上创新作为、持续用力,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持续强化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等领域监督千方百计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我们要牢记人民重托,率先垂范当表率时代是大有可为、大展宏图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的新年贺词中点赞“每个人都了不起”各级人大代表为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和人民的代言人,要牢固树立“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荣誉感、使命感,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立足基层履职尽责,增强代表意识,争做各尽所能、各展所长、各负其责的代表,始终带头当好党的政策的宣传者、践行者,当好服务人民的先行者、奉献者当好引领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开拓者、示范者楚雄“十四五”发展汇聚力量助力加油。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各级人大代表要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认真落实“三个紧紧扣在”,统筹发挥“四个善于”作用,更好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楚雄的生动实践,增强应对风险挑战的底气、敢于闯关夺隘的锐气、接续奋斗创新的朝气,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各位代表,同志们百舸争流,破浪者先;千帆竞发,奋勇者胜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大力弘扬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精神,在中共楚雄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奋斗新一年、奋战“十四五”、奋进新征程努力建设“中国彝乡·滇中翡翠·红火楚雄”续写新时代楚雄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最后,我谨代表大会主席团,向全体代表,向为大会付出辛勤劳动的全体工作人员、公安干警、新闻工作者以及热忱为大会服务的单位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新春的祝福,祝大家工作顺利、事事如意、新春快乐、幸福安康!

谢谢大家!

共0条评论

已关闭